網頁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股優於債 投資策略升級4G

股優於債 投資策略升級4G

  • 2015-03-24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股息成長股回報率更勝一般股
 過去兩年,全球股市吸金速度遠高於債市。依美國投資公司協會最新統計,2013年起至今年3月11日止的兩年多,美國註冊的股票型基金吸納了超過2,100億美元,同期間債券型基金僅流入50億美元。從占全球近5成的美國市場看世界,其股、債市之間懸殊的錢潮流動,反映「股優於債」漸成事實。

 中國信託全球股票入息基金經理人林柏均指出,股票吸引力重新凌駕債券,主要來自二大因素:一、世界景氣從打底階段開始緩步上行;二、債券資產收益步入微利化。

 他指出,在這種環境背景下,投資組合應與時俱進,朝「4G」方向調整:注重成長動能(Growth)、掌握景氣龍頭(Giants)、全球化布局(Globalization)及穩健達成投資目標(Goal)。

 依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全球GDP成長率將達3.5%,創近4年最高,林柏均分析,對照經驗,過去同為經濟溫和成長期,成長股表現多優於價值股,故此時布局成長動能高的股票,應有助拉升未來回報。

 不過,若單選「獲利成長股」,其之於總報酬的重要性其實不如「股息成長股」,因後者不僅奠基於獲利成長基礎,且公司回饋股東的意願高、樂意配發更多股息,在股市上漲時有利創造股票價差,市場震盪時也能以股息為保護,為下波漲勢做準備。

 林柏均從全球經濟成長來源分析,不論歐洲、日本或新興市場,脫離泥沼的動力均偏弱,唯獨美國可望由3%上修至3.2%,顯示其優勢。對法人來說,就業好轉、企業獲利走揚、基本面進入良性循環的美股,配置中必將占有一席之地。

 至於對無暇深入進行投資研究的一般大眾而言,以景氣龍頭的美國為投資核心,更是搭上復甦列車的便捷管道,配置自是宜高不宜低。

 林柏均認為,這波資金行情有機會延燒到2016年,現在進場未晚,但由於熱錢流動速度也跟著加快,連帶使市場震盪加劇,全球股市今年以來的波動度,即由去年的9%翻倍到17%,顯示與其單押成熟國家、或只著重新興市場,不如同時涵蓋各大區域,既可全方位掌握機會,也是分散整體風險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