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經濟展望佳 日股叩關兩萬點

經濟展望佳 日股叩關兩萬點

2015-03-24 經濟日報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本政府23日上修3月的經濟評估語氣,為八個月來首見,原因是工業生產和企業獲利改善,為日本經濟脫離調漲消費稅陰霾提供佐證,激勵日股漲抵15年高點。

日本政府在3月經濟月報中表示,經濟正在溫和復甦,增添首相安倍晉三刺激成長策略開始奏效的希望。政府的報告上修對工業生產、企業獲利和商業環境的看法。日本1月工業生產比去年12月成長3.7%,表現優於預期,且寫下過去一年來最大月增幅。

日經225指數23日收盤上漲1%至19,754.36點,為2000年4月來最高紀錄,主要受益於投資人大筆敲進醫藥和汽車類股。

日本政府的報告雖指出內需好轉,卻未調升對消費的評估。報告說,消費支出「整體而言相當穩固」,口氣比2月報告的「民間消費仍呈現疲弱」還要樂觀。

報告也指出,隨著家庭收入和就業市場改善,日本經濟短期可望回溫。消費支出占日本經濟比率約六成,但薪資成長的速度始終比物價上漲的速度還慢,抑制已因去年4月增稅而受創的民間消費。這份報告發布之際,正值安倍施壓國內企業幫員工加薪,促使大型製造商上周宣布調薪,加薪幅度都超越去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