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歐洲資金逃亡 歐元貶壓重

歐洲資金逃亡 歐元貶壓重

2015-03-24 經濟日報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歐元兌美元不到一年就貶22%,3月寫下近12年來低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

資金加速撤出資產報酬微乎其微的歐元區,湧向美國和丹麥、瑞士等避難所,正對歐元兌美元行情構成沉重壓力。

歐元兌美元不到一年就重貶22%,從1.39美元兌1歐元跌至1.08美元,本月還出現跌破1. 05美元,寫下近12年來低點,主因是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和美國聯準會背道而馳。
但許多分析師表示,歐元跌幅擴大的原因不只是投機客放空歐元,投資大戶拋售歐元資產讓情況更加惡化。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華爾街日報
                                                        經濟日報提供
歐洲央行數據顯示,自歐洲央行去年6月實施負存款利率以來,流出歐元區購買外國股票和債券的資金超過了流入的資金規模,且這股資金流出的細流在最近發展成大規模資金逃出潮。在2014年第4季,歐元區資金淨流出額攀抵1,244億歐元(1,343.5億美元)。

歐、美貨幣政策分歧持續促使歐洲存款戶和投資人調整資產重心,從歐洲轉移至報酬較高的美國。

大型央行似乎政正在跟進:過去砸錢增持歐元外匯存底的中國和中東產油國,如今也開始調整購買外匯的策略。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預測歐元將進一步走貶。投資長哈倫說:「(歐元走勢)完全取決於資金流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