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新興市場 將成資金新去處

新興市場 將成資金新去處

  • 2015-03-24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資產低波動指數表現最佳
 就算美國聯準會(Fed)失去耐心,但強勢美元對新興市場的威脅已經弱化,根據統計,儘管以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資產今年仍是負報酬,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及MSCI新興市場低波動指數,今年卻在新興市場指數中創下正報酬,一改過去資金回流美國時,新興市場資產必然崩盤的命運。

 瀚亞新興豐收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新興市場之前受Fed可能提早升息的影響而大幅震盪,但根據Bloomberg統計,今年來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反而上揚1.30%,對照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市場債下跌的4.53%,顯示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明顯表現強勢。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新興市場股市,根據統計,MSCI新興市場低波動指數今年上漲2.81%,表現同樣領先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1.38%,可見低波動的投資方式,反而適合Fed即將升息陰影下的新興市場資產。

 周曉蘭說,雖然Fed可能的升息會對新興市場資金流向造成衝擊,市場卻把新興市場今年的企業獲利(EPS)從85元調升到95元,上調幅度達11%,企業獲利動能居全球之冠,顯示新興市場的企業獲利動能將在今年超越成熟市場的8%,待強勢美元與弱勢油價的利空更鈍化,未來將成為資金的投資新去處。

 過去成熟股市上漲,仰賴的就是寬鬆的貨幣環境。周曉蘭補充,如今新興市場也如法炮製開始降息,顯示真正刺激新興市場企業獲利的動能現在才正開始,加上中性的利率與偏低的商品價格,反而有助企業調升盈餘動能,尤其對亞洲為主的新興市場股市與債券更是有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