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OPEC:拒絕獨自拉抬油價

OPEC:拒絕獨自拉抬油價

2015-03-2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沙國駐OPEC代表團理事馬迪                              網路照片

沙烏地阿拉伯駐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理事馬迪表示,油價很難再回到每桶100至120美元的價位。沙國石油部長納米也說,OPEC不會獨力承擔拉抬油價的責任。

馬迪認為,油價很難再達到每桶100美元或120美元的價位,「我們不反對任何國家,也不反對(美國生產頁岩石油)。相反的,我們歡迎,因為這長期將平衡市場(供需)」。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經濟日報提供
他重申,沙國石油政策並無政治動機,石油部沒有政治考量,而是著眼於商業與經濟,沙國不想傷害任何人,而是認為低成本的生產者必須優先生產,高成本者需等到輪到自己時才生產。

納米也明確表示,OPEC不會獨自拉抬油價,沙國一直要求非OPEC產油國與OPEC合作,但都沒用,「一些(OPEC以外)國家要OPEC承擔責任,而我們拒絕由OPEC負責」。

納米說,OPEC的產油量占市場的30%,70%來自非OPEC,若想提升油價,各國都應參與。他表示,1980年代沙國曾減產以支持油價,當時他在Aramco公司負責生產事務,目睹油價下跌,使沙國同時遭遇產量及油價的雙重損失。他說,沙國目前每天生產約1,000萬桶原油,接近2013年的高峰。

分析師指,馬迪與納米的談話顯示沙國決心維持高產量,因此供給過剩近期難以改善。國際油價23日一度重挫逾2%,但稍後因美元挫跌而回漲,紐約原油5月期貨盤中漲0.5%至每桶46.78美元,布侖特原油5月期貨漲1%至每桶55.90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