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美債 魅力十足

美債 魅力十足

2015-03-24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升息時點有彈性,帶動美國股債雙市齊揚,美公債及投資級企業債搶先受惠,上周分別吸金23億及18億美元,同步改寫3月單周最大淨流入的紀錄。

風險性債券資金仍未見回籠,雖連續二周失血,但賣壓稍見收斂,上周新興債及高收益債的調節賣壓,較前周收歛至4.5億及10億美元。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吳美燕指出,美國聯準會對於經濟復甦速度仍抱持謹慎樂觀態度,未來升息時點變得有彈性,降低市場對於升息幅度及速度的預期,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落至2%以下,吸引國際資金回頭進駐美債,投資級企業債也跟著吸金。

美國聯準會並未急於升息,歐日央行力行量化寬鬆(QE),其他國家央行也接續降息,寬鬆資金環境有利於維持債券動能。
資料來源: J.P.Morgan、EPFR、UBS、Morgan Stanley,上述不含ETF,統計至3/18,摩根投信整理。 單位:億美元 記者李娟萍/製表
吳美燕表示,雖然美債殖利率已來到低檔水位,但相較於歐洲或日本公債殖利率接近於0-0.5%的水準,美債仍具有吸引力,加上美國聯準會短期內不會升息,支持美債短線表現。

吳美燕認為,以現階段來看,投資級企業債是較好的投資選擇,全球景氣回溫,流動性充沛、資金籌措成本低,市場對於投資級企業債券有一定需求,資金動能可望相對穩定。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新興債資金動能反覆不定,但今年來新興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已減少,去年油價大跌影響俄羅斯盧布匯價已見穩定,南非幣因原物料價格下跌導致匯率波動劇烈,今年來也趨緩。隨著國際不確定性消弭,市場風險胃納量將提升,國際資金可望向新興債靠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