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歐洲四大經濟體 全面擴張

歐洲四大經濟體 全面擴張

2015-03-05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聯社

歐元區經濟捷報頻傳,2月製造業及服務業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到七個月高點,且四大經濟體近一年來首次出現全面擴張;元月零售銷售「連四紅」,比一年前激增3.7%,創九年來最大增幅。這兩項指標顯示歐元區經濟復甦勢頭更加穩固。

Markit研究機構指出,2月綜合PMI升至53.3,高於元月的52.6,2月服務業PMI為53.7,高於元月的52.7;製造業PMI維持51不變。德、法、義大利及西班牙四大經濟體的綜合PMI皆超越50的榮枯分水嶺。

依據PMI推估,2015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將比去年第4季時的0.3%加速,主因油價下跌、歐元貶值,以及歐洲央行(ECB)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而且失業將比預期更明顯減少,消費者物價跌幅也比預期小,都對經濟展望有利。

Markit預測,第1季德國經濟將季增0.3%,西班牙0.7%,法國0.2%,義大利0.1%。就業力道上升到三年半來最高水平。


Markit首席經濟學者威廉森指出,「所有會員國的展望都好轉,明確顯示歐元區2月份的經濟復甦;由於流入新企業的資金增加,且企業信心上升,顯示3月的成長水平將持續升高」。

另外由於新訂單增加,且企業界以三年多來最快速度增聘員工,因此景氣復甦勢頭可望持續。據彭博資訊調查預測,歐元區2015年第1、2季的經濟季成長率皆為0.3%,從第3季到2016年第3季期間每季將成長0.4%;預估2015年全年經濟成長1.2%,2016年為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