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陸GDP成長目標 降至7%

陸GDP成長目標 降至7%

2015-03-05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李春、汪莉絹/北京4日電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5)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將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把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目標降至7%,為近十年最低值。反映大陸本屆政府持續淡化對經濟增長數字的追求,轉而強調整體均衡發展。

去年大陸GDP增長7.4%,略低於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7.5%的目標,並創下近24年來最低增速。

大陸31個省市的地方兩會上,只有西藏今年GDP增長目標與去年持平,29個省市都將今年GDP增長預期目標下調,上海更不設定GDP目標,只提出「經濟平穩增長」。

今年以來,大陸主要經濟統計數據表現均不理想,各界都高度關注,李克強將在今天發布的任內第二份政府工作報告,外界猜測,會把年度GDP增長目標維持在過去三年的7.5%、進一步下調或設定為某一區間。

根據本報掌握的可靠訊息,李克強將把今年GDP增長目標下調至7%。這也是繼2004年之後,大陸時隔十年再次將GDP增長目標設定在此一相對較低的數字。大陸2005年至2011年的經濟增長目標都設為8%,2012年至2014年降至7.5%。

大陸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降至7%,也符合去年底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提出,今年經濟工作將「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的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