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歐洲QE送利多 炒熱高收債

歐洲QE送利多 炒熱高收債

  • 2015-03-05 02:25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績效                                         
 歐洲央行將從本月開始,啟動每個月收購600億歐元資產的計畫,也讓5日將登場的歐洲央行利率會議備受重視,預期歐洲央行將在這次會議中,公布QE的施行細則。法人表示,儘管歐洲QE還未正式啟動,但市場早已陸續反映此一利多,帶動歐洲股市與債市人氣不墜,成為未來投資焦點所在。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指出,根據美國施行QE政策的經驗,當央行啟動量化寬鬆後,投資人多轉為擁抱風險性資產,帶動股市以及高收益債券的表現,要比公債以及投資等級債券要來的多。

 張繼文解釋,在美國三次量化寬鬆期間,帶動美元高收益債券平均23.48%的漲幅,高於投資等級債券的12.85%,雖然購債標的是公債,但真正受惠的卻是風險較高的高收益債券,因此預期,歐洲版QE政策也將使得歐洲高收益債券成為最大受惠者。

 除了政策的利多加持外,歐洲經濟基本面逐步回溫好轉,是支撐歐洲高收益債券表現可望優於其他債券的原因之一。

 根據歐盟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支持歐洲經濟增長的來源主要來自於內需,但隨著美國經濟復甦,大陸經濟軟著陸,同時歐元相對弱勢的帶動下,預期歐元區的出口將在2015年到2016年有長足增長。

 此外,由於歐盟與ECB的振興方案逐漸發酵,固定資產投資也將帶動歐洲經濟的表現。而瑞銀證券便預估,2015年歐元區經濟將可望上升至1.2%,2016年將達1.6%,並逐步擺脫通縮陰影。

 在經濟持續好轉下,穆迪預估2015年第3季底全高收及美高收違約率均落在2.3%,歐洲高收益的違約率則為1.5%。

 張繼文表示,此預估數據略高於第2季,主因為葡萄牙聖靈銀行事件與近期經濟數據對穆迪的違約率預估產生影響,但歐高收違約率應仍低於全高收及美高收。

 張繼文強調,根據歐元高收益債券過去的績效來看,不論是歐債危機、美國舉債上限、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新興市場的政經變化,每一次的系統性震盪,雖然都帶給歐高收或多或少的衝擊,但每一次的打擊,都更加凸顯出歐高收反彈的力道依舊十分出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