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陸環保物聯網 投資亮點

陸環保物聯網 投資亮點

2015-03-05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大陸央視前記者柴靜近日發表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使得環保節能類股紛紛上漲。                                網路照片

上證指數前一天暴跌2.2%,昨(4)日止跌反彈,投信觀察,盤面上金融股等大型股表現疲弱,有政策支持的環保節能、物聯網等族群相對抗跌,成為投資中國新亮點。

中國兩會3日召開,滬深股市3日卻大跌,金融類股是陸股下跌主因,環保類股反而逆勢上漲。

新光中國成長基金經理人李淑蓉分析,在兩會前,前央視女主播柴靜「穹頂之下」紀錄片,揭開霧霾真相震撼人心,兩會輿論轉由霧霾話題主導,蓋過官方原本的議題。
李淑蓉指出,柴靜揭開霧霾真相,將使政府加強監督管理及能源體制改革,2014年1月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環保法修訂案」,新法於2015年1月1日實施行,新環保法對排放及違規處罰標準皆提高。

此外,新環保部長陳吉寧就任,也可能促使更多環保政策出爐,環保類股在政策利多下,發展可期。

李淑蓉認為,中國三大互聯網龍頭,也在兩會期間發表未來策略,由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與一般民眾生活結合,希望成為中國未來國家戰略發展的層次,搶攻下一階段O2O(Online To Offline)上線到下線市場。

李淑蓉認為,互聯網是中國經濟政策重點扶持企業,符合國家「信息安全」政策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例如大數據、雲計算、物流等發展,帶動商業型態升級,互聯網與傳統企業合作,催生市場規模可達10兆人民幣,互聯網金融、互聯網醫療、智慧城市等,將是中國長期明星產業。

摩根中國基金經理人沈松表示,隨著舊經濟概念股,如金融、地產等類股,自去年11月降息以來漲幅已大,而近期回檔壓力已明顯增加,因而造就了新經濟概念股趁勢崛起,如新環保、新能源及電子商務、互聯網等類股,成為近期市場的投資熱門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