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低波動基金 穩穩賺

低波動基金 穩穩賺

2015-03-0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全球降息風潮一波波,投資人對風險性資產信心大增,追逐高風險高報酬產品,不過也有業者此時建議面對波動度可能格外劇烈的2015年可以考慮導入計量模型的低波動基金。

一般人印象中都認為,高風險投資將伴隨高報酬,而根據法國巴黎投資的實證研究顯示,1995年至2010年間,低波動股票的夏普比約0.61,遠遠超過高波動股票的0.34,包含美國、歐洲、日本、新興市場、亞洲等區域都是如此。

景順投信表示,股票大跌後的殺傷力強,跌幅愈深者需要更大漲幅來弭平,根據學術與實務性研究都發現,高波動股票僅在反彈階段表現較佳,但長期來說不如低波動股票。

法國巴黎投資進一步分析,多數人偏愛眾所矚目的股票,股價波動愈大,也愈容易被注目,形成買盤愈多、波動愈大的循環,讓股價相對高估、或縮減了未來的獲利空間。因此,法巴計量團隊選股時會剔除高波動股票,更透過類股分散、適當控制追蹤誤差,追求與大盤走勢貼近。

國內低波動類型基金不多,景順投信基金名稱有指標增值字眼,就是有導入計量團隊操作,該公司目前共有三檔,其中歐洲指標增值基金2006年就開始採用低波動策略,得獎紀錄不少。景順環球指標增值基金於2008年第4季、美國藍籌指標增值基金於2014年9月初也加入。

法巴百利達全球低波動股票基金從2011年4月採用低波動策略。觀察法巴全球低波動、景順歐洲指標增值、環球指標增值在2011年都是正報酬,展示抗跌能力,而市場回穩時,績效也能跟上市場平均值,使得短中長期績效都比同類型基金勝出,驗證低波動也能高報酬。

這類低波動基金結合低波動與量化選股方式,創造有別於傳統股票型基金的報酬,因此景順投信建議,低波動基金與一般股票型基金相關性低,可達到分散資產配置的效果,適合追求絕對報酬的投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