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銀行:投資生技股宜謹慎

銀行:投資生技股宜謹慎

  • 2015-04-28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股票資產在第2季大漲,科技股特別獲得投資人青睞,NBI生技指數今年來上漲近二成,4月以來竄升力道開始出現鈍化,投顧業認為,生技股相當活潑,催生股價的議題也多,有興趣境外股票基金的投資人,今年第2季要格外留意國際生技類股,建議和國際原物料題材商品一樣,宜謹慎保守。

 花旗財富管理暨研究部副總裁王進彰針對個別產業分析,在過去12個月期間,國際生物科技與醫藥護理類股的重要指標NBI科技指數,一年來上漲58.72%,今年上漲19.83%,從突破前次歷史高點計算,至今已上漲124%,反映出受到投資人追捧。這和國內生技類股,從去年第4季高峰往下滑的情況,大相逕庭。

 花旗財管研究團隊分析,2014年有82家生技公司上市,超過2000年時的67家,稀釋流入生技股的資金力道,而NBI指數的150家成分股,有109家個股其實沒有獲利,且獲利的41家公司中,僅有5家獲利超過10億美元,占41家獲利企業總獲利的83%。據此看來,若投資人是基於看好企業獲利而買進股票,生技類股就該排除在投資標的名單之內,但不可諱言,生技股的本夢比能帶給投資人很大的致富想像空間。

 科技部科資中心分析,生技業是高風險、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以製藥產業為例,一個新藥由實驗室發掘新成分算起,研發長達10至15年,所需耗費成本約達5億美元,一旦上市成功其報酬率相當驚人,根據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觀察,得知製藥產業企業研發經費BERD比率較高(7%以上)的國家,以藥品市場需求大的美國(17.71%)與日本(10.02%)為主,台灣製藥產業在全球出口市場占有率只占0.1%,BERD比率也僅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