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全球債市 資金動能強

全球債市 資金動能強

2015-04-28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市場預期美國將延後升息,美國公債價格上揚,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持續吸金。不過,高收益債券基金則小幅失血。

觀察上周全球主要債市資金動能,除了高收益債券小幅流失1.6億美元以外,其餘全面呈現淨流入,以美國債券基金淨流入50億美元最多。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吳美燕說,上周美國初領失業金人數、新屋銷售及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等數據不如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而下滑至1.9%,帶動資金回流,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也受惠,上周進帳14億美元。

美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增強延後升息的預期,短線可望支持美債及投資級企業債基金的資金動能,但吳美燕強調,市場對於美國年底前升息普遍具有共識。在升息環境中,美債及投資級債券基金較不受散戶青睞,有賴退休基金的支持,因此應留意需求面的變化。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資金回流投資等級債,但短天期投資級債基金淨流出約8.1億美元,顯示市場對美國升息擔憂已逐漸浮現。此外,新發行180億美元5年期通膨連結債殖利率達2013年以來最低水準,顯示市場對通膨連結債的偏好度提升。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美國升息延後預期持續發酵,新興債也受惠,從新興債買氣連四旺即可知。今年以來,新興債基金累計淨流入7億美元,一舉擺脫連續二年失血的窘境。

許家豪指出,油價轉強,對新興債提供支撐,強勢貨幣新興債與當地貨幣新興債均呈現淨流入。德銀報告也指出,巴西最新公布經外部稽核的財報結果,可望維持政府債信評等在投資等級。

雖然整體高收益債券基金呈淨流出,但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已連續15周吸金。

富達證券指出,歐洲高收益債的潛在投資報酬仍深具吸引力。量化寬鬆下,投資評價持續改善,預期整體企業違約率仍低,票息將持續給予定期收益,緩衝市場波動。


資料來源: J.P. 摩根、EPFR、瑞銀、摩根士丹利、摩根投信,統計至2015/4/22,不含ETF 單位:億美元 記者張瀞文/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