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第3季基金投資趨勢 系列九/美亞吸睛 股六債四布局

第3季基金投資趨勢 系列九/美亞吸睛 股六債四布局

2015-07-02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瑞銀投信指出,第3季有美國升息及希臘債務危機等變數,金融市場動盪難免,但美國將持續帶領全球經濟復甦,第3季預期股票優於債券,在資產配置上,建議投資人股債比可為六比四,以美國及亞洲做為核心部位,建立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


資料來源:瑞銀投信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認為,一旦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確立升息時程,市場可能解讀為利空出盡,因此短線美元資產將受影響,但中長期來看,只要美國經濟持續成長,美股的表現將優於美債。

瑞銀投信建議,將15%的部位配置在全球平衡型基金。這種基金中的成熟市場比重遠高於新興市場,會機動調整股債比重,在市場動盪時受到的衝擊較小,而且投資人可以選擇月配息的級別,先落袋為安。

就股票來說,張繼文最看好美國及中國。依據過去升息經驗,美股的多頭行情不會因為Fed開始升息就宣告結束,反而因為美國經濟穩健增長,使美股後市還是很有表現的空間。

至於中國,A股暴漲暴跌,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幾乎都是H股。張繼文認為,H股仍在多頭市場初期,A-H股之間的溢價仍然很大,H股後市較A股更有吸引力。今年下半年,隨著國際投資人逐步提高陸股配置,屆時H股及中國在海外上市企業的股價可望受到追捧。

在美股中,生技類股獲利最強,也是中長期看好產業,主要受惠於人口老化、新興市場需求提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加快審核速度等。另外,張繼文說,生技產業「下半年表現勝過上半年」的季節性效應十分明顯,第3季進場的勝率高。

因此,瑞銀生化股票基金的美國投資比重超過九成,遠高於同型基金。此外,基金投資標的雖涵蓋大中小型生技股,但目前較側重大型生技股,以降低淨值波動度。至於產業類別,基金目前以生物醫學/基因學為主,投資利潤率較高的明日之星。

債市方面,希臘債務危機持續成為市場一大變數。但張繼文認為,即使希臘面臨違約窘境,以歐洲中央銀行(ECB)三年來處理歐債危機的經驗來看,有能力將危機控制到最小,因此歐元資產短空長多。

國內核備的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數目不及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以瑞銀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規模最大,總投資標的超過500檔債券,有200多家不同發行人,藉以避免信用風險過度集中。瑞銀投信指出,投資人可以選擇美元避險級別,進一步降低匯率的波動風險。

升息環境下,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是不錯的投資標的,瑞銀投信建議,可配置25%的比重。張繼文表示,亞洲高收益債存續期間不到三年,對利率的敏感度較低,信用利差又高達6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利差縮減時可望產生資本利得。

此外,張繼文指出,中國在今年下半年還有一到兩次的降息降準機會,在貨幣寬鬆的環境下,不但股市會受益,亞洲高收益債券也可望雨露均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