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聖嬰來襲 農產品飆漲 農金現轉機

聖嬰來襲 農產品飆漲 農金現轉機

  • 2015-07-02 01:52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地球暖化嚴重,氣候異常熱,三大農產品期貨全面飆漲,黃豆與玉米價格更在6月30日雙雙創5年來單日最大漲幅,法人表示,盤整一段時日的農金已現轉機,但未來是否可和農價同現漲勢,仍須等國際股市止跌反彈。

農金基金近一個月來績效
 
 德銀遠東DWS全球神農基金經理人劉坤儒表示,近期美、日、澳等3國氣象當局宣布今年將遭遇中度到強度的聖嬰現象,聖嬰現象將為亞州地區造成乾旱,美州地區形成多雨氣候,影響農作物價格。

 在過去聖嬰現象較明顯的期間,主要農作物的平均價格漲幅在30~70%。

 在肥料類股方面,大陸與印度鉀肥進口量持續成長,且近期印度新年度的鉀肥合約敲定,價格較去年上漲10美元。

 由於印度即將進入進口旺季以及合約價格確定,預期印度的需求將持續成長。

 劉坤儒說,農業上游類股除獲利成長外,其財務結構持續改善,例如資產負債表健全,現金流量增加等,加上其本益比相較下游類股便宜,因此,維持較高的農業上游類股持股。然而,由於農業設備產業今年前景不佳,將持續維持低持股策略。

 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根據USDA預估,全球穀物連續兩年豐收,今年將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尤其是夏日的聖嬰現象形成,往往會造成澳洲與東南亞乾旱,普遍不利棕櫚油與黃豆。澳洲的小麥產量則因聖嬰現象而大幅下滑,價格已逐步走揚。

 過去20年間發生聖嬰現象時的 統計顯示,棕櫚油價格上漲30%以上,產量則下滑3~7%。
 展望後市,今年農業原物料需求較去年小幅回升,但供需仍寬鬆,產業秩序仍須整合,將持續觀察產業動態,適時調整上游投資比重。

 聖嬰現象雖然對玉米的影響不大,但玉米乙醇業者受惠法定要求添加乙醇的需求推動,農產品加工業獲利展望佳,今年春耕進度超前,但受限於種植面積下降,收成較去年減少,需求則穩定增加,預期將供不應,下半年可望支撐糧價回升,帶動農業上游產業走穩,須留意上下游配置轉折點。

 法人表示,雖然農金漲跌和農作物價格有相當的連動,不過,因農金投資股票,因此,在全球股市波動之際,農金淨值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建議投資農金基金仍以定期定額為止,並適當設停利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