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聖嬰發威 黃小玉概念發燒

聖嬰發威 黃小玉概念發燒

2015-07-01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玉米等農糧價格近來飆漲,相關概念股不妨留意。 聯合報系資料庫


隨時序進入7月,加上近期聖嬰現象發威、今年恐將是史上最熱的一年,高溫將造成農糧作物歉收,包括黃豆、玉米、小麥價格飆漲,黃小玉近月期貨價格均大漲,由於聖嬰現象發威,相關概念股如佳格(1227)、聯華、F-龍燈等將受惠。

日盛小而美基金經理人趙憲成指出,研究機構提醒今年聖嬰現象捲土重來,全球海溫升高加上聖嬰現象,使得今年可能將成為過去136年來最熱的一年,聖嬰受惠股可望在市場題材上發酵,高溫將帶動冷氣、冰品、飲品等銷量成長,有助於食品與包材相關族群表現。

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蔡彥正表示,過去一個月大宗物資價格飆漲,近一個月黃豆期貨價格上漲11%,玉米期貨價格大漲20%,小麥期貨漲幅更甚達29%之多。從原物料庫存角度來看,只要原料價格出現急漲,相關業者往往有較低成本的庫存價差優勢,但獲利幅度仍視終端產品包括麵粉、飼料及油脂售價而定。

由於第3季天氣較為炎熱,對食品業者來說,通常是飲料冰品相關廠商的旺季,接下來有中元節及中秋節的需求旺季,若整體需求提升,較易反應在業者的獲利。

復華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蔡政哲分析,食品原物料價格再度走高,若中下游的原物料供應商及食品廠及能夠轉嫁成本,將有助其營收維持獲利表現,或可留意具成本優勢及議價空間之大廠。


資料來源:CMoney 

記者王奐敏╱製表


另外,端午節過後,天氣型態轉趨炎熱,冰品飲料商機亦跟著發燒,相關食品廠及零售通路營收將受惠旺季基本面支撐。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夏日聖嬰現象逐漸形成,可能造成澳洲與東南亞乾旱,不利黃豆與小麥等農作物生長,但隨著全球需求持續增加,供不應求的情形將推升穀物價格上漲,具「聖嬰現象概念」的食品類股,在題材加持下,受到資金關注。接下來可觀察相關族群若獲利獲得挹注,可伺機分批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