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陸股ETF 正向2倍最火

陸股ETF 正向2倍最火

2015-07-02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聯合報系資料照


陸股指數上沖下洗,波動度大,吸引台股投資人進場搶ETF的價差,尤其正向2倍的陸股ETF最受投資人喜愛,上証2X(00633L)及滬深2X(00637L)這兩檔ETF幾乎占據台股ETF的一半成交值。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第3季日本東證正向2倍及反向1倍ETF即將上市,投資人將有更多選擇。

陸股今年吸住全球投資人目光,台股因有多檔連結陸股ETF掛牌,投資人資金不必繞道至大陸即可參與陸股波動。

截至目前為止,台股掛牌的陸股相關ETF共有11檔,其中具有槓桿2倍及反向1倍的ETF,最吸引投資人,尤其ETF納入現股當沖標的後,交易量逐日攀高。根據統計,上証2X、滬深2X這2檔ETF昨(1)日成交值為35.7億元,占整體ETF達50.2%,亦占台股比重4.1%,躍為台投資顯學。

證交所副總經理楊朝榮表示,證交所推動的國際跨境交易台日通已經如火如荼進行,經過證交所努力,東京證券交易所已授權東証股價指數(TOPIX)予富邦投信發行「東証股價指數」、「東証正向2倍指數」及「東証反向1倍指數」等,並已經在第2季通過證交所的指數認可,即將掛牌交易。

根據統計,日本東証指數今年以來上漲16.2%,表現優於台股,近期東京證券交易所已經派專門人員來台灣的證券商進行宣傳,期望能複製陸股ETF一樣,在台灣打響知名度。

證交所表示,東証股價指數(TOPIX)以1968年1月4日為基期,基期指數100點,目前成分股數超過1,800檔,為衡量日本股市趨勢的主要指標。「東証正向2倍指數」及「東証反向1倍指數」則是以東証股價指數前1日指數值的2倍或負1倍指數值報酬率計算而得,三個指數都由東京證券交易所編製及維護。


資料來源:CMoney 

記者王淑以/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