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新興多重配置收益 更勝單一標的

新興多重配置收益 更勝單一標的

  • 2015-07-02 01:52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希臘債務危機讓全球股市全面重挫,新興股市也屬於重災區之一,但天達新興市場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冼智聰指出,投資人過慮了,整體來看,新興市場股債雖具投資潛力,但投資風險也不小,因此,投資新興市場,宜採股債多元配置,不但可以享相對較高報酬,波動率可以下降至少三分之一。

天達新興市場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冼智聰(John Stopford,上圖)
圖/天達新興市場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冼智聰(John Stopford)

1993年12月至2015年5月美元計價之風險報酬結果
 
 據歷史經驗顯示,自1993年12月至2015年5月止,MSCI新興市場股市指數年化報酬率達13.5%,但波動率高達22.4%,風險報酬比率為0.6;若是採取股、債各半的新興市場多重收益資產指數,年化報酬率略低為11.5%,但波動度會降為15.2%,風險報酬比率則是提高到0.8,顯示運用新興市場股債多元配置,長期風險報酬比率可望比只壓寶新興股市更佳。

 為何看好新興市場股債後市?冼智聰說,雖然美國下半年會開始進入升息階段,對新興市場股債來說,是一大挑戰,大陸經濟成長趨緩恐也不利於連動較大的新興市場國家,即使如此,天達投資團隊相當看好新興市場中期投資前景。

 原因一是新興市場股債被超賣,股債皆便宜,而且從2013年美國聯準會宣佈結束QE開始,資金已開始向外流,價格較便宜。至於原因二是新興市場國家從亞洲國家領軍紛作改革,從印度、大陸、印尼開始,如印度與印尼在選舉方面呈現正向結果,大陸也陸續進行金融產業自由化、加速國企改革等政策,其餘新興國家至少視經濟與反貪腐為要議案,而「改革」預料可提供新興市場良好的投資機會。

 雖法人目前仍認為下半年成熟國家股市表現依然會比新興市場股市佳,但冼智聰說,然而新興市場股價相對成熟市場股價具有30%的折價空間,投資級別的新興債殖利率則在5.3~6.6%,且新興債與成熟債市之間的利差亦達3.7~5%,顯見新興市場股、債投資價值具備相當不錯吸引力。

 冼智聰說,由於美國今年將啟動升息機制,仍會引發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加上新興市場股債易受消息面影響,所以,在前進新興市場未來中長期投資契機,建議仍宜透過股債多重收益配置較能降低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