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股債平衡布局 更賺

股債平衡布局 更賺

2015-07-02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前景看好,但新興股市波動大增。基金經理人指出,如果投資新興市場時,股票及債券各占一半,報酬率會勝過單押新興股市。

天達新興市場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冼智聰(John Stopford)昨(1)日來台指出,新興股債市可投資的標的極多,在不同景氣循環時表現不一,透過主動且多元配置的基金,就可望從各種景氣循環中獲利。

例如,1995-2001年期間,除了1998年之外,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每年都有正報酬,且漲幅幾乎都領先新興股市,但到了2003-2007年,新興股市快速崛起,每年的漲幅都超過25%,大幅領先新興債市。至於新興當地貨幣債,則在2002、2008、2012年領先新興股市及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

歷史經驗顯示,1994年到今年5月底為止,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新興市場股市指數年化報酬率達13.5%,用來衡量波動風險的年化標準差也高達22.4%。至於採取股、債各半的新興市場多重收益資產指數,年化報酬率略降到11.5%,但波動度也降到15.2%,整體風險報酬比率反而提高。

在天達新興市場多重收益基金中,目前的新興市場股票比重接近一半,以亞洲股市為主,中國/香港的比重最高,達16.6%,其次是台灣的9.4%。冼智聰說,中港台目前以科技股及金融股的投資價值最優。

另外,基金中的強勢貨幣債券占約28%,當地貨幣債券占21%,這些債券以拉丁美洲及歐非中東的比重較大,主要是因為收益率較高,有資本利得的空間,尤其像墨西哥等國家,又可受惠於美國的復甦。

在匯率方面,冼智聰認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可望升息兩次,美元仍將強勢,因此基金中有四成的貨幣配置在美元,另外四成則是港幣及人民幣等與美元連動性較高的貨幣。

冼智聰說,目前新興市場股價相對成熟市場具有30%的折價空間,投資級別的新興債殖利率在5.3%-6.6%之間,新興市場股、債都有投資吸引力,但新興股市仍未出現明確的多頭訊號,投資時應慎選持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