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水資源股 中長線俏

水資源股 中長線俏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KBI全球水資源基金經理人薛爾登(Matthew Sheldon)昨(13)日指出,景氣轉好,水資源類股每股盈餘今年將成長10%,明年可望成長18%。中長線來說,全球水資源基礎建設將是地表上規模最大的基建,投資商機龐大。
薛爾登指出,水資源主要投資範疇包括水務公用事業、水務基礎建設、水務科技等三大項目,以公用事業最具防禦色彩,後兩者則比較受到景氣及基礎建設計畫所影響,獲利較高,波動也較大。  例如,加州水服務公司就是典型的水務公用事業公司,具防禦性與高股息的雙重優勢,目前現金股利率約3%。2008年金融海嘯時,其他公司股價輕易下跌五成,但加州水務公用事業股價卻上漲近30%。  不過,薛爾登說,量化寬鬆政策(QE)將退場,美國與英國的公用事業吸引力減弱。相反的,法國和新興市場公用事業類股具有景氣循環的特性,更能受惠景氣的復甦。目前基金最大持股就是巴西的水務公用事業公司。  薛爾登很看好水務基礎建設,例如日本的荏原(Ebara)就是工程抽水機與渦輪壓縮機製造商,在景氣復甦階段,獲利最強勁,預期今、明兩年獲利將是去年的三倍。  薛爾登指出,美國發現油頁岩,在發展相關廠房設施時,一定會用到工程抽水機及渦輪壓縮機。由於荏原在工程抽水機的市占率達五成,渦輪壓縮機則占三成,可望受惠最大。  不過,荏原今年以來股價也已上漲50%,薛爾登也獲利了結部分持股,第1季荏原還是基金的最大持股,現在已降為第五大持股。  水務科技的代表企業則是日本的栗田,這是全球最大的超純水製造商,供應半導體等產業使用,也能受惠於這些產業的復甦。薛爾登說,一個奧運級游泳池大小的水量中,只能提煉出一小顆方糖的純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