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新興亞股超值 專家喊進

新興亞股超值 專家喊進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股價便宜是新興亞股的最大優勢,基金經理人看好中國復甦帶動的投資機會,也看好新加坡與香港的房地產類股、東協的基礎建設及消費股,減碼原物料及部分銀行股。
 今年以來,東協股市表現出色,但中國股市先盛後衰,台灣及南韓則表現平平,造成整體新興亞股的氣勢減弱,即使是報酬率最佳的相關基金,今年以來也只有個位數的報酬率。  施羅德投信產品研究部經理莊筑豐指出,在第2季全球股市回檔的浪潮中,亞股也無法倖免。不過,檢視亞洲各國的體質,相較於1997年金融風暴前,亞洲早已勵精圖治,擺脫對外債的依賴。  莊筑豐指出,在金融風暴前,亞洲各國外債占出口的比重動輒在100%以上,且南韓和印度短期外債占外匯存底的比率還高達200%以上,因此外資一旦離開,對當地市場即造成重大傷害。  不過,如今的亞洲已脫胎換骨。莊筑豐指出,不僅前述兩項比值大幅下降,且多數國家的經常帳餘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也轉負為正。然而,亞股遭錯賣,已達到長期的投資時點。  從價值面來看,莊筑豐說,亞股本益比是13倍,股價淨值比約1.6倍。歷史經驗顯示,1975年以來,本益比在13倍時,其後12個月正報酬的機率近七成,其後36個月正報酬的機率則超過九成;股價淨值比在1.6倍時,其後三個月正報酬的機率更是百分之百。  莊筑豐認為,中國正在調整結構中,釀成「中國風暴」的機率並不高。雖然結構改革會犧牲經濟成長率,對亞股短期有負面影響,但以長遠的眼光來看,目前反而是不錯的投資時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