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日股基金 近一月烏雲罩頂

日股基金 近一月烏雲罩頂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近期市場對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恐提前縮減憂慮再起,股匯市再出現震盪,在成熟國家中,今年來已漲多的日股,近一個月籠罩賣壓,走跌逾6%,回檔較為明顯。其中,近期日圓兌美元升值,拖累以出口為主的日本科技股表現,JASDAQ指數近一月下跌逾7%。
日圓匯價一向與股市表現具高度連動。近期日圓兌美元升值,日經225指數表現明顯疲弱,近一個月來跌幅6.36%。另外,以大型出口類股為主的東證一部指數,以及以科技股為主的JASDAQ指數回檔幅度擴大,近一個月修正各超過5%、7%。

摩根絕對日本基金經理人顏榮宏指出,日圓走勢由貶轉升,8月以來兌美元升值0.36%,不但整體7月出口成長不如市場預期,以出口為主的日本科技股也受到衝擊,預期在日圓走勢未回穩、消費稅爭議未底定前,日股將維持波動態勢。

富蘭克林坦伯頓日本基金經理人史蒂芬‧多佛認為,長線來看,日圓兌美元匯價仍有貶值空間,但貶值幅度相對有限,後續日股將回歸經濟與企業獲利基本面走勢。

不過,日本若能按照計劃削減企業稅、鬆綁政策管制、加入TPP自由貿易協議以及上調銷售稅等進行政策面改革,日股仍有機會吸引資金回流。  相較日本大型股及科技股近期疲弱的表現,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東證二部指數近一月僅修正0.05%,相對抗跌。

柏瑞日本中小型公司股票基金經理勝見綠里認為,儘管日圓匯價短線較為震盪,但長線來看,預期日圓兌美元匯價將在95-105元間,長線趨勢仍趨貶,因此看好受惠於日圓貶值的科技、汽車類大型股仍有表現機會。另外,代表高齡化的產業如生技、醫療等中小型股可望為後市黑馬。

宏利環球日本增長基金經理人Edward Ritchie表示,目前日本經濟景氣緩步走揚,在過程中股市仍難避免出現波動,但其中具有機動調整市況、業務調整靈活性相對較高的中小型企業,將相對受惠表現也較為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