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美股跌拖累 能源基金沒勁

美股跌拖累 能源基金沒勁
  • 2013-08-20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油價上漲17%,尤其6、7月曾出現一波漲勢,雖然油價仍在高檔震盪,但能源基金績效已停滯。法人表示,能源基金表現除了看油價,也要看股市表現,因近期市場對QE退場出現疑慮,美股表現不理想,影響到能源股及能源基金表現。

 埃及首都開羅暴力衝突緊張情勢持續,市場擔憂暴力衝突事件將擴散至其他重要石油生產國,對全球原油供給造成壓力,使得原油價格持續上升,美國西德州原油價格連續6個交易日走高,上周五再度來到每桶107美元以上,油價居高不下,但近一個月能源基金績效卻沒有明顯前進。

 根據彭博統計,MSCI世界能源指數與油價近2年相關係數為0.669,天達投顧研究部主管唐宗凱表示,能源類股表現還是會受股市波動影響,至16日止,今年來油價漲幅17%,MSCI世界能源指數漲幅只有6%左右,不及油價,但只要原油開採活動增加,上游探勘生產、設備活動產業依然最被看好。

 買能源基金除了觀察油價走勢,另外一個值得留意的是議題是美國頁岩氣,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表示,未來不僅國際油價走高可帶動能源類股漲勢,美國頁岩氣量產增也會讓能源基金走揚,因頁岩氣大量產出,使得美國天然氣價格具有國際競爭力,也會使全球天然氣市場面臨重新洗牌,相關能源類股會同步受惠。

 葛瑞森指出,頁岩氣的崛起同樣會促進相關開採設備及基礎建設的發展,也會催生大量配套產品及相關服務產業的興起,可望為能源產業再注入新活力。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認為,在能源產業中,受惠於頁岩油商機的上游探勘開採與服務等次產業後市持續被看好。

 但法人也提醒,油礦金產業波動大,往往呈現輪動行情,建議投資人不要重押單一原物料,投資儘量布局能源、基礎金屬以及黃金的天然資源基金,可降低波動並可掌握商品行情的投資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