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新興債基金 可望止血了

新興債基金 可望止血了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隨著市場逐漸走穩,流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資金已減少。基金業者認為,美國仍將維持低利率一段期間,在美國公債殖利率不致大幅波動後,新興市場債券利差可望收縮,產生資本利得。
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到14日為止的一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流出金額約8億美元,已連續第12周呈現淨流出,但金額已縮減。

在這波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引發的市場動盪中,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受傷較重,不但資金持續流出,基金績效也不如其他債券型基金。不過,由於大部分新興市場基本面仍不錯,市場人士仍看好新興市場債券的反彈空間。

合庫巴黎新興多重收益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陳雅真認為,目前美國景氣緩步擴張,物價也只微幅上漲,未來升息時程須等到2015 年中之後才會較明朗。在這之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利率政策應仍會持續寬鬆。

陳雅真指出,年底前,預估QE規模可能先降至每月600~650億美元,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多維持在目前2.5%~2.75%區間盤整,但短期內受消息面影響,仍可能出現間歇性震盪。

陳雅真認為,以目前利差與價格評價分析,在債息率高且違約率大幅攀升機率不大的情況下,新興市場歷經市場多空考驗後,一旦美債殖利率止穩,新興市場債券利差有機會逐步收斂。

第一金投顧指出,今年投資新興債時,仍須審慎面對美國公債殖利率波動帶來的利率風險,建議適時調整與美國公債連動性高的投資標的,才能避免投資組合受衝擊。建議減碼主權債,加碼波動度較低的類主權債,並適時加碼企業債。

英傑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葛拉罕(Aaron Grehan)表示,新興國家個別狀況差距大,要仔細選標的。他看好基本面持續轉強的墨西哥、全球經濟成長最快國家之一的智利、基本面健全的菲律賓,以及拉脫維亞和羅馬尼亞等國都值得關注。另外,印尼的內需市場需求仍十分強勁,看好當地的電信與媒體類股。

葛拉罕不看好基本面轉壞的南非、政治動盪的巴西。此外,俄羅斯最近類主權債價格面臨修正,但財務基本面逐漸改善,有助安然度過市場動盪。至於土耳其、烏克蘭、匈牙利等國,他密切注意外資抽離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