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發行旺季到 新興企業債迎多頭

發行旺季到 新興企業債迎多頭
  • 2013-08-12 01:30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9月將進入企業債發行旺季,依經驗往往可帶動債市多頭走勢,由於新券取得成本低,若鎖定新興龍頭企業債券可享有相對高的票息,加上近期因擔憂美國聯準會可能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造成債券價格下跌,反可擴大未來資本利得空間,8月進場是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統一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核心經理人余文鈞表示,美國雖有計畫縮減QE規模,但全球很多國家包括英國、日本都還在執行量化寬鬆,且歐元區近期也加入寬鬆行列,全球資金依然充沛,不虞匱乏。

 另外,市場擔心資金回流美國會帶動新興國家貨幣貶勢,統一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投資策略為完全投資美元計價債券,受新興國家匯率波動影響小。

 余文鈞指出,從企業經營本質來看,新興市場企業獲利與財務結構持續改善中。以2013年獲利預估為例,彭博資訊(Bloomberg)預估今年新興市場企業的每股盈餘(EPS)將自去年的85.55美元成長至94.32美元,成長率超過10%,預估2015年還會成長至112.59美元。

 財務結構方面,余文鈞說,為能順利在國際籌資,新興企業債發行公司對財務管理要求會更嚴謹保守,淨財務槓桿比約1.5倍,比美國企業的近2倍更低,現金流量也更充足,具有穩定付息還本的能力。

 此外,J.P. Morgan預估今年新發行的新興市場企業債有接近8成為投資等級,而平均違約率只有0.4%,遠低於過去2年間的均值1.8%。

 法人指出,在經濟復甦期,資金會從追求穩定、利率較低的公債,轉進盈餘提升、風險降低、利率較高的企業債,使信用利差持續收斂,推升價格上漲,處於高成長、居領導地位的新興龍頭企業,最有能力提供優沃且穩定的票息,讓投資人有機會同時賺到資本利得及票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