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南非幣 反彈勿追

南非幣 反彈勿追
  • 2013-08-12 01:30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南非幣計價債券基金表現
南非幣計價債券基金表現

 今年商品貨幣相繼中箭落馬,南非幣、澳幣、巴西幣至今貶幅都超過1成,近期南非幣小幅回穩,但法人認為,這僅是大幅貶值後的修正,由於南非基本面欠佳,就算南非幣反彈也切勿追高,相關基金商品更宜留意潛在的匯兌風險。

 巴克萊指出,南非國內勞工市場緊張、對外融資壓力仍大,且南非幣與市場氣氛及商品價格的連動性較高。尤其南非央行並未採取措施的動作來看,顯示對於南非幣的貶值態勢允以默認,預估未來3個月,南非幣有可能下探至10.5元。

 美銀美林證券認為,南非面臨停滯性通膨的問題,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僅2.2%,但通膨可能會上升至6.3%,南非央行可能要到2015年才會升息;低於預期的經濟成長率及持續上升的殖利率,將使南非的財政鞏固計畫更難以達成目標,預計第3季南非幣對美元匯率可能貶至10.5。

 繼穆迪和標準普爾,信評機構惠譽信今年1月也以南非經濟成長放緩、預算赤字擴大及失業人數增加為由,將南非本國貨幣主權債信評等調降至BBB+級(原為A級)。

 受到南非幣重貶影響,國內8檔南非幣基金績效也一片慘綠,3個月績效均為負數,如果加計匯率因素後,報酬率更會再減7個百分點以上,讓總計跌幅達1成以上。

 富蘭克林華美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認為,南非目前有嚴重的經常帳赤字與財政問題,使南非幣的走勢容易受到國際因素影響,加上南非尚有嚴重的通膨問題,均將對南非幣帶來壓力;建議投資人要投資於相關貨幣計價的商品時,要審慎評估潛在匯兌風險。

 聯博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總監葆羅‧狄儂認為,債券布局全球化,可望適度分散不同市場利率變動風險,因為根據巴克萊資本和聯博研究資料顯示,不同國家經濟周期、企業循環、貨幣政策和殖利率曲線或許短時間內高度相關,但長期彼此間的相關性則相對降低。她建議,在景氣不佳時,可將資金分散在升息幅度較低或利率維持穩定、甚至採取降息的其他國家,避開利率上升的潛在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