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高收債新興債 績效回暖

高收債新興債 績效回暖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債上限壓力解除,市場風險偏好改善,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資金動能逐漸回穩,與美股高度連動的高收益債率先獲得資金回補,上周淨流入6.2億美元,帶動全年資金動能由賣轉買,累計吸金逾1.7億美元,新興債賣壓也出現收歛。
 
反映在基金績效上,不論是高收益債或新興債基金10月以來績效聯袂走升,平均上漲1.1%~2.1%。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JPMorgan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與S&P 500指數相關係數高達0.65,美國景氣明顯改善,高收益債得利於經濟復甦,違約率維持低檔,且有不錯的報酬表現,促使今年來JPMorgan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上漲逾6%。   

庫克指出,金融市場氣氛轉佳,高收益企業發債量大增,9月份即成功發行了540億美元的高收益債券。隨著低利且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企業趁機發行利率較低的新債來償還利率較高的舊債,自2009年起,借新還舊情形屢見不鮮,目前58%的新債發行都是用來再融資。   

有鑑於新債利率較低,也代表利息壓力減輕,大幅降低高收益債違約風險。目前高收益債違約率僅1.1%,遠低於長期平均的4%。庫克表示,近年來高收益企業利用低利環境借新還舊順利展延債務,有利於維持低違約率。JPMorgan證券預估,美國高收益債將維持2%的低違約率至2015年第3季,在資金動能持續回籠的加持下,預期將推升高收益債指數走高。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分析,上周新興債仍呈現淨流出,但整體資金動能變化不大,相較過去四個月,資金穩定度已明顯提高。過去四個月約有350億美元流出新興債基金,占新興債基金資產規模約10%。   

皮耶說,儘管一般投資人已大幅降低投資組合中新興市場的投資比重,但仍有來自機構投資者的資金流入,此消彼長下,有助抵銷資金流出的壓力。    市場焦點將重回基本面佳且因市場波動而錯殺的標的,如墨西哥、韓國、中國及台灣等,受惠成熟市場經濟復甦,可望在第4季脫穎而出。   

德盛安聯PIMCO新興債產品經理蔡明潔指出,新興市場債相對於年初已回至相對具吸引人的水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