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新興債市 反彈氣勢盛

新興債市 反彈氣勢盛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美國量化寬鬆(QE)緩退場,新興市場債市出現強勁反彈,自9月5日起美債殖利率回跌起,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大漲8.37%、亞洲公債指數緊追其後有7.27%、新興美元債也有5.03%,比今年表現穩健的高收益債更搶眼。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進入10月,美債殖利率雖從2.61%小幅走揚至2.72%,但新興債市已不再驚恐反映,價格持續走揚,擺脫5月以來「美債殖利率走高、新興債市走跌」的困境。  

中國信託全球新興市場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坤致表示,新興市場債市情勢逆轉,主要是新興國家的信用品質並未惡化,利差領先反應收斂。  

曾被外資券商點名的脆弱五兄弟(fragile five)南非、印度、巴西、印尼、土耳其等國,貨幣雖一度劇烈貶值,但各國央行未如1997年般慌了手腳,而是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  

印度、巴西、印尼、土耳其以升息來抑制通膨與改善經常帳赤字問題,同時也採取短暫的外匯管制措施,使匯率止跌回升(印度盧比、巴西黑奧從8月下旬至今升值都逾10%),顯示整體新興國家信用品質沒有惡化。  

李坤致表示,美國舉債上限陰霾遲遲未解,可能衝擊美國經濟復甦與就業市場,市場研判QE退場的時間不但延後,且方式會更緩慢且溫和,導致今年新興債大跌的最大壓力來源「美債殖利率預期上揚心理壓力」消除,因而出現價格乖離過大的技術性反彈。   

此外,新興市場債價格跌深,潛在資本利得空間相對高。新興市場債券利息回到6%以上,且違約風險偏低,強烈吸引退休基金、壽險等長線資金目光,使得9月新興主權債標售金額創單月歷史紀錄。   

另外,評估未來一年潛在資本利得空間,若新興市場債殖利率回到三年平均5.73%,即可增加約2.1%的上漲機會,如果進一步回到三年低點4.44%,資本利得更高達10%左右,增添了收益上揚的想像空間。   

日盛全球新興債券基金經理人馬志豪表示,美債殖利率放緩上揚步調,將減輕對整體債券市場的衝擊,對價值面佳的新興市場債券而言,也將有機會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