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亞股基金 走出一片天

亞股基金 走出一片天

2014-08-0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近期中國大陸經濟數據利多頻頻,主要是受惠生產與需求同步加速成長所帶動,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攀升至51.7,是2012年4月以來高點,也是連五個月回升。投資專家分析,中國大陸政府第2季以來,陸續推出微刺激政策搭配定向降準等方式引導經濟轉型,讓經濟能夠擺脫下行壓力並獲得支撐。

花旗證券出具最新報告也指出,未來幾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將持續保持溫和成長,預計隨著下半年增速趨穩,搭配戶籍制度改革、國企改革以及財政改革推動,將是激勵股市上漲的關鍵。的確,中國經濟好轉不僅帶動中港股市表現,也連帶提振整體亞股投資信心,近期亞股走勢已不若過往美股打噴嚏、亞股就重感冒的走勢,反而已走出自己一片天。

以基金績效來看,過去二個月亞太不含日本股票型基金平均約有5%漲勢,排名第一的為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漲幅達9.6%,另一檔未來資產亞洲卓越消費股票基金也有8.6%漲勢,表現均明顯優於其他同類型基金。尤其投資人熟悉的亞洲成長基金,不拘泥在大盤指數的配置,反而是加碼在中國、泰國與雙印股市布局,對於今年來各國因經濟狀況改善、政治不穩定性降低,以及國會與總統大選所引發的股市強勁走勢,都能一一網羅。

過去幾年債券基金以高配息為訴求賣點的模式,今年以來也見到多家基金業者套用至股票型基金上,特別是在亞洲市場基金。不過,檢視其績效表現其實並未特別突出。專家分析,投資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主要是以獲取資本利得為優先,如果投資人每月領取基金的配息,反而減少繼續留在市場投資的本金部位,在股市多頭階段後續資本利得空間也會相對被壓縮,獲利反而更少。

專家也提醒,亞太地區的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通常會將投資焦點轉向股利率水準較高的澳洲,來爭取較高的股息收入作為基金配息的資金,不過,澳洲的礦業投資與公共需求目前看來仍然疲弱,以就業市場來看,勞動參與率下滑但失業率卻仍攀升,澳洲6月失業率即連兩個月上揚來到6%水準,經濟前景仍不樂觀,提醒投資人需留意在澳洲股市的布局比重不宜過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