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3危機夾擊 退休金提高自提刻不容緩

3危機夾擊 退休金提高自提刻不容緩

  • 2014-08-05 01:33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退休金提高自提刻不容緩
退休金提高自提刻不容緩
我國扶養比變化

退休金提高自提刻不容緩
 台灣人退休金準備,實際情況可能比預期要來得更嚴峻!根據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網的數據統計,我國工作人口的撫養比將在2016年跨越分界點,屆時撫養的老年人口將正式多過幼兒人口,並且再10年後的2026年,我國撫養比將來到47.8,幾乎等於每兩個工作人口要撫養一個老人或小孩,在三危機夾擊下,退休金提高自提刻不容緩。

 瀚亞投資總經理黃慧敏(Loretta Ng)表示,當撫養比超過一定門檻,必然大幅度影響工作人口自己的財務與生涯規畫,甚至也會衝擊到國家財政預算的分配。且除了少子化、老年化之外,長期照護人數的增加,更會衝擊到工作人口的負擔,三大危機同時夾擊,凸顯國人必須提早正視退休金制度的急迫性。

 瀚亞投資指出,在現有退休制度上,目前雖然強制雇主提撥6%退休金給勞工,但在700多萬的勞工群體中,有參與自提比率的人數卻只有33萬。儘管民眾已經表示收入偏低是無法增加自提的原因,但伴隨勞退自選平台草案已送交行政院,在勞退金的準備上,未來讓民眾開始「部分自負盈虧」已是箭在弦上。

 黃慧敏以她來自新加坡的經驗指出,觀察新加坡當地民眾薪資所得,只要超過星幣500元(約新台幣12,000元),政府就會強致要求民眾參與勞退自提,如果超過750元星幣(約新台幣18,000元),自提比率甚至達16%。可見在新加坡,退休金不只是政府的事,民眾的參與不但讓退休金準備更寬裕,也可減輕國家的財政負擔。

 黃慧敏說,退休金相關制度的健全與完善的溝通教育推廣,是新加坡退休金制度運作較順暢的主因;儘管台灣目前民眾平均的薪資所得與新加坡有落差,但衡量現行的退休政策與未來台灣人口結構的困境,如何進一步提高國人退休金的自提比率,急需要進一步思考與規畫。
 黃慧敏補充,在這議題上,需要公部門與私部門的共同參與。在公部門上我們已看到政府相關動作,包含各式各樣的年金改革、甚至也有產業改革與退休金制度的設計;但在私部門上,除了其他社會機構外,身為資產管理業者,最重要的就是推廣退休理財教育,並提供適當的金融商品供民眾選擇。

 瀚亞投資強調,跟先進國家相比,台灣在人口老化與少子化這兩項數據都相對嚴峻;更重要的是,現在長照人口的增加,已明顯影響到工作人口在財務運用上的規畫,可見退休金議題不只是即將退休的人才要擔心的事,它已經明確的影響到一般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因此在退休規畫上。建議民眾把長壽風險跟長照風險納入考量,並以此規畫退休金與退休投資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