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迎戰後QE 亞高收債領頭

迎戰後QE 亞高收債領頭

  • 2014-09-26 02:10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績效
 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對2015年經濟成長及通膨預期皆微幅下修,但鷹派卻明顯增加,面對重啟升息循環,新興亞洲表現亮麗可期,且亞洲經濟體成長力道相對較其他地區強,後市看多,預料未來啟動升息,亞洲高收益債指數以高利差、高票息、短存續期間,加上低違約率優勢,將成為後QE時期硬底子的債券領頭羊。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全球經濟走緩下正推動新一輪貨幣寬鬆,以歐元區、大陸、日本為代表,歐元及日幣的走弱,帶出美元這波相對強勢表現。大類資產除商品外總體上走強,大陸經濟下行風險暫解,亞高收債可望以低違約率持續獲青睞。

 鄭易芸指出,在利率風險走揚下,信用利差也出現擴張,過去較不受利率風險影響的高收益債,近期利差從前波低點擴張。由於2004年升息期間以高收益債表現最晚跌也最抗跌,因收其益一大部分來自於高票息支撐保護。目前Fed升息政策維持明年中,歐洲寬鬆貨幣抑制美債殖利率反彈,資金溫和流入亞洲,東南亞公司債握有豐富資源及經濟成長題材,後市可持續追蹤。

 台新亞澳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佑倫分析,美債10年期公債殖利率9月彈升至2.61%的近3個月高點後,近期在歐美央行官員談話影響下,利率開始緩步下跌,但並未突破2.66%技術關卡,市場預估年底利率區間將落在2.70~2.95%。亞洲信用市場則在連續8個月正報酬後,9月面臨今年以來較大修正,觀察高收益債相對下跌幅度較小,主要因利差空間吸收部分美債利率彈升的負面影響。

 但施羅德投信認為,市場預期Fed將在2015年下半年啟動升息,展開利率正常化循環。根據歷史經驗,在利率上揚時期,股市長線的表現優於債市,這解釋了今年以來國際資金持續流出債市、轉進股市,因此7、8月高收益債券市場出現有史以來第二大量的資金外逃風潮;但9月之後資金流出有止血跡象,可能宣告債市多頭將暫時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