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人民幣國際地位走強 掌握全球多重收益

人民幣國際地位走強 掌握全球多重收益

  • 2014-09-26 02:10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人民幣投資好比一場美食饗宴,隨著主管機關政策開放,過去只能透過存款和點心債止飢的狀況從將有所改變。今年起,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甚至是多重資產基金紛紛出爐,讓投資人優化人民幣資產有了更多的選擇。

 摩根投信於10月1日推出第一檔可用人民幣(另有台幣和美元幣別)參與全球投資機會的新基金—「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讓人民幣投資不再侷限於中國區域,而是放眼全球股市、債市、房市等收益機會,同步追求孳息收入與資本利得空間,為優化人民幣資產首選。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

各資產類別的報酬和波動度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郭世宗指出,兩岸貿易往來日益密切,人民幣需求大幅提升,根據中央銀行公布8月底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已逼近人民幣3,000億元,達2,952.44億元。郭世宗說,未來投資人活化人民幣資產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不需再侷限於中國區域,還能擴展到全球多重資產基金。

 郭世宗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勢力崛起,於全球經濟地位舉足輕重,動輒影響國際情勢發展,推升人民幣躍上國際檯面,搭配改革政策紅利的催化,進一步提升人民幣的流通性及支付需求,也促使世界各國陸續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存底資產,使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勢不可擋。

 郭世宗進一步指出,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吸引全球投資目光,除了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彈性,中國人民銀行持續與多個國家和區域簽署貨幣互換協議,大幅提高人民幣國際市場能見度。

 郭世宗說明,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資料,人民幣已成為全球10大支付貨幣之一,目前暫居第7位(2014/7/31),同時人民幣亦取代歐元成為第2大常用貿易融資貨幣(2013/12/3),僅次於美元。滙豐銀行預估,2015年可望成為全球前3大貿易貨幣(2014/6/30),將使人民幣身價持續看俏。

 近年來國際情勢瞬息萬變,金融市場多空週期縮短,想要精準掌握投資趨勢可說是難上加難,郭世宗說,沒有任何一類資產可以一直引領風騷,尤其明年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後,金融市場波動勢必不小,若是重押單一資產,很可能不是大賺、就是大賠,因此,郭世宗認為,因應升息循環的最佳方式,就是採取多元資產配置。

 不論是今年上半年或過去10年,多元資產配置都繳出水準之上的成績單。郭世宗分析,今年上半年若採行多元資產配置的報酬率為6.7%,而且,過去10年的(2004~2013)年化報酬率8.4%、年化波動度14.2%,顯見多元資產配置用相對為低的波動度創造相對為高的報酬率,並靈活掌握各類資產在全球各區域市場輪動機會,在不同景氣情境為投資人兼顧收益和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