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20檔基金 須深耕台灣

20檔基金 須深耕台灣

2014-11-27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為了鼓勵境外基金業者深耕台灣,金管會將進一步降低國人持有境外基金上限,如果從70%下調到50%,受影響的基金規模將超過新台幣8,000億元。

金管會上周宣布,如果境外基金業者不符合深耕計畫,國人持有比重將從現行的70%降到50%,如果市占率過高又不投資台灣,比重更可能降到40%以下。



規定預期從105年1月1日起實施,業者有一年的調整時間。

四年前,國人投資境外基金比重從90%降到70%,涉及基金約12檔,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與日本股票基金為主,四年來,又有多檔基金陸續因此暫時停賣或嚴格控管額度。

這一次,金管會指出,約20檔基金的國人持有比重超過50%。

目前國內核備的境外基金超過1,000檔,如果只有20檔受影響,數目並不大,但市場估計,這20檔目前的規模將超過8,000億元,以3.2兆元的境外基金總規模來計算,約占四分之一。

以基金類型來說,這次受影響最深的首推高收益債券基金,其次是拉丁美洲基金及東歐基金,再來則是亞洲股票及亞洲平衡型基金。

就台灣投資人持有金額最高的基金來排列,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到9月底的規模約3,900億元。

其次是ING(L)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1,600多億元。

第三名是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的860億元,第四則是瀚亞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的570億元。

四檔基金相加就接近7,000億元。

事實上,受影響最大的前四名基金清一色是高收益債券基金,而且國人持有比重都有約60%。

在未來一年之內需有深耕台灣的計畫,否則只能把比重降到50%以下。

第二類是拉丁美洲基金,包括富蘭克林坦伯頓拉丁美洲基金、摩根士丹利拉丁美洲股票基金、施羅德拉丁美洲基金、霸菱東歐基金。

以富坦拉丁美洲基金在台規模最大,超過300億元,霸菱東歐基金也有200多億元,這兩檔很早就引進台灣,都是一度熱銷的基金。

其他則包括亞洲股債基金,較知名的基金包括施羅德新興亞洲基金、德盛東方入息基金。

另外,有些基金規模小,在台銷售的絕對金額雖然不高,但很容易超過50%的比重。

其實,擁熱賣基金的業者長期受國人支持肯定,應會積極因應此變數,擁抱台灣投資人,落實深耕台灣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