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國人持有境外基金比重下調 新興業者有望得利

國人持有境外基金比重下調 新興業者有望得利

2014-11-27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如果國人持有境外基金比重往下調到50%,個別基金公司受到的影響不一,因應方式也不同,有的持續努力深耕台灣計畫,有的表示會順其自然,但目前仍與國外總部密切溝通中。

雖然有業者會受影響,但也有受惠者,而最大受惠者,業者認為是新興業者路博邁,因為旗下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極大,即使在台灣熱銷,國人持有比重仍不到20%。

如果其他業者的主力產品降低,但國人需求仍不減,大量資金可能流向仍有不少額度的公司。

大型業者中,幾乎完全不受影響的公司為貝萊德及富達,這兩家旗下熱銷基金大都在各地區平均銷售,台灣投資人持有比重都不到50%,甚至只有兩、三成。

至於摩根,雖然有不少基金已達40%多,未來仍可能要密切控管額度,但因深耕台灣獲得主管機構肯定,可望豁免。

這些基金包括高收益債券、印度、東協、巴西、俄羅斯等基金。

部分基金業者指出,如果無法符合深耕計畫的要求,則只能鼓勵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尤其是股票型基金。

另外,也有業者考慮募集新台幣計價的基金,以導引部分資金。

目前國人定期定額的標的仍以股票型基金為主,但已有業者倡導定期定額債券型基金。

萬一市場上熱銷的債券型基金面臨停售,預估有更多投資人透過定期定額「卡位」,降低投資組合受制於法規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