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俄股後市 法人看法分歧

俄股後市 法人看法分歧

  • 2014-11-27 01:10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俄羅斯股市和俄盧布今年來的跌幅以及貶幅都逾2成5,使得俄羅斯基金年來也都跌了2成以上,雖然俄羅斯股和俄羅斯基金價格都很便宜,對於俄股後市,法人看法卻很兩極。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市場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陳韻如指出,俄羅斯股市已見反彈,但受到油價下挫和西方制裁引發海外投資凍結,加上2015年底俄羅斯企業需償付約1,400億美元的外債,都為盧布帶來衝擊,今年來盧布兌美元貶值將近27%。

 就中長期的走勢來看,她指出,俄股缺乏結構性改革,政治風險偏高,加上能源價格不易大漲下,未來仍有不小的逆風。

 摩根東歐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來自於俄烏危機對經濟層面的影響尚未化解,俄羅斯GDP年增率已連續三季下滑,加上國際油價回弱重挫經濟命脈,使得俄羅斯經濟動能疲弱不堪。

 他表示,日前俄羅斯央行放寬盧布匯率自由浮動,強化捍衛盧布的決心,但經濟復甦態勢仍顯緩慢,俄股短線表現料將持續震盪。

 白祐夫說,由於歐盟決議不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加上原物料類股跌深反彈,之前曾推升俄股在近一週內反彈7%,但弱勢油價恐將持續拖累俄股表現,由於能源類股佔俄股權重超過6成,若油價直直落,能源類股難有好表現,也將壓抑俄股走勢。

 宏利投信表示,因為俄羅斯股市相對於新興市場股市本益比已經來到歷史新低價位,目前對於俄羅斯股市有利的因素,包括烏俄情勢已不那麼緊張,未再出現大規模戰爭,國際制裁的頻率逐漸降低,此外,油價止跌以及部分因先前油價下跌而拋售俄股的投資者的回流對俄股也有正面的影響。

 富蘭克林則是只看好部分類股,陳韻如說,目前相對看好「新」俄羅斯概念股,即非國營企業,且與消費者有更多聯結的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