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基金觀點/美投資等級債 帶勁

基金觀點/美投資等級債 帶勁

2014-11-27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整理

德信投信總經理李亞玫
美元將走升、人民幣穩中看漲,其他貨幣趨貶的匯率趨勢成形,從升息來看固定收益投資主軸,我看好美國投資等級債以及中國債市,至於新興市場債、高收債則建議相對謹慎一點。

明年全球經濟唯美國獨強,基於國力基礎和積極創新的民族性,經濟動能至少三到五年內都會很強勁,觀察近來美國已如期結束量化寬鬆(QE),預期升息腳步應該也會按部就班,往利率正常化發展,因此,預估明年中才會升息的時間表應該不會變,這將促使美元、美股在這之前持續走強。
德信投信總經理李亞玫
一旦美國開啟升息循環,對債券市場將帶來壓力。其中,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有2% 以上,加上美元計價,美國投資等級債市場仍有一定支撐力,畢竟以美國這種成熟國家來說,債市交易量大於股市,尤其全球人口老化的趨勢,對這種穩健的固定收益需求仍存在。

升息對於房地產市場也會帶來壓力,因為房貸族最怕升息,所以不利REITs這類資產表現。新興債、高收債,雖然有較高收益率支持,不過未來面對美國利率正常化的大趨勢,一旦升息,將會壓縮這類債券的信用債利差,這將使這些債券商品的利差縮小,加上今年價格相對漲多,明年可能會受到衝擊,配置上應可相對減碼。但是對長期投資人來說,債券價格短期波動可平常心看待。

曾經見證過民國80年代台灣債市12%利率時代的榮景,同樣看好目前的中國大陸債市潛力,因為是剛起步的資本市場,且利率較高、人民幣匯率也相對穩定。短期雖然因中國大陸降息稍微波動,但長期來看人民幣有成為國際貨幣的潛力,並提供下檔支撐。

由於全球利率都在歷史低檔區,因此看升的機率大於續降,雖然歐、中、日等央行持續寬鬆貨幣政策,顯示擔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但貨幣寬鬆目的就是為了刺激景氣,因此對市場影響將是短多。倒是美國與其他央行不同調,所帶來的匯率波動,我提醒,計價幣別將影響整體收益率,因此海外投資布局要留意匯率波動風險。

美國升息為景氣動能穩健向上的訊號,這時透過基金布局股市提高整體投資報酬率是不錯的選擇。我建議,投資一定要分批進場,記得停利而不用停損,並選擇熟悉的市場,以長期投資自家台股基金經驗,每個月投入30萬元,設定10%停利出場,每年約有一至三次出場機會。

預期滬港通效應淡化、加上選舉結束,台股並不看淡,且明年仍將受惠蘋果手機、汽車電子及零組件、4G題材以及生技中的醫材股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