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對岸銀行抽佣高 業者愛又痛

對岸銀行抽佣高 業者愛又痛

2015-06-26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大陸的基金銷售主要依賴據點廣布的四大銀行的通路,無論是陸(實體分行)空(網路)一手包,但銀行抽佣極高,對基金公司來說,銀行通路可說是既愛又痛。

如今,大陸網路銀行興起,如阿里巴巴旗下的餘額寶也投入理財市場,是否可降低網點上萬的工商、中國、農民、建設四大行的高抽佣的情況?

華潤元大基金市場策劃部總經理王之光說,餘額寶讓銀行了解網路通路的重要性,紛紛進入架構互聯網,而且這些大型銀行挾著龐大的技術團隊,使得網路銷售通路去年起,又出現銀行愈來愈多主導的現象,銷售通路終究還是由銀行把持。

目前銀行銷售基金比重到47%、券商占20%,其餘來自互聯網與機構法人如保險業者,可以看到銀行對基金銷售的重要性,而且一定要得到銀行的支持。華潤元大基金副董事長厲放講的白:「我們是新公司,如果只找互聯網、鄉村型銀行等,根本打不出名號!」

所以今年預估可望賺錢的國開泰富基金,與可能損益兩平的方正富邦基金,也是硬是讓銀行大舉抽成,同時也轉彎靠子公司開發新商品、專戶、代操等來彌補母公司的虧損。張錫說,這是證監會看到新基金公司快活不下去了,特別開放基金公司申設子公司牌照,來承做非標準商品,如資產證券化、類產業基金、類信託商品等等,不過目前子公司牌照已停發。
然而陸股在去年底轉成瘋牛多頭走勢,讓基金業者都趕緊抓住趨勢大發利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