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大陸台資基金 熬出頭

大陸台資基金 熬出頭

2015-06-26 經濟日報 記者劉德宜/深圳報導

儘管大陸股市大幅震盪,但已展開長線多頭,今年新發行基金到6月中時,已多達487檔、超過去年全年約380檔,總募集金額突破人民幣1兆元。

市場最新的一檔,正是兩岸合資基金公司華潤元大首檔發行、以追蹤A股成長股為主的中創100指數ETF昨(25)日在深圳交易所以淨值人民幣2.94元掛牌。


中創100ETF昨天掛牌上市,華潤元大基金董事長路強(左)與深圳交易所副總經理林凡互換紀念品。 

特派記者劉德宜/攝影


基金銷售大幅增加,也使得在大陸一蹲五年之久的台資基金公司,出現獲利曙光:國泰投信參股的國開泰富基金公司預計今年由虧轉盈,並小賺人民幣100萬元;富邦投信參股的方正富邦也將由虧轉盈。

但在這之前,相關業者可經歷了三年多的市場慘澹期。業者表示,2011年以後進駐大陸時遇到大陸股市轉空,基金公司家數又多達百家、競爭激烈,不僅是後進的台資基金公司,大陸本土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也是嗷嗷待哺。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估計,當時約102家大陸基金公司,有一半以上都是虧錢,原因正是為基金主要通路的大陸地區銀行,對基金管理費抽成高達六、七成,尤其是有些通路在協助募集完成後,一上市馬上代客戶贖回,造成基金立即虧損,可說是募愈多虧愈多,加上大陸用人薪資比台灣還高,都使得基金公司很難長大。



也因為很難獲利,投信私下透露,不僅是台資基金公司,在同一時間成立的大陸基金公司投入資本金恐怕都已經燒掉一半,也沒有幾家獲利,這也是群益投信原本與華西證券合資,但後來雙方認為時機不妥而終止合約的原因之一;基金規模最大的華潤元大,據了解今年還要再增資人民幣1億元。

不過,暫停大陸基金公司參股申設的群益投信,趁陸股牛市時,已重啟找尋合作夥伴的機制重返陸股市場。

群益投信企劃部副總經理張榮仁表示,正與至少二家公司洽談中,而且新的合作對象已有眉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