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希債攪局 歐股短空長多

希債攪局 歐股短空長多

2015-06-17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希臘與歐盟、IMF等債權人談判破局機率高,債務違約風險高漲,歐美主要股市全面走跌。但根據統計,歷次希臘發生債務危機後,短線歐股大受衝擊,但半年至一年後漲升機率高,後半年漲幅甚至可以上看15%。

摩根歐洲策略股息基金經理人巴洛克表示,雖然希臘債務順利展延到月底,但希臘政府與歐盟、IMF等債權人對於撙節支出、財政改革等議題仍有重大分歧,導致協商破局,提高了希臘債務違約甚至被迫脫離歐元區的風險,希臘股市首當其衝,15日重挫4%,德、法等主要歐股隨著下跌逾1%。

今年以來,希臘債務不斷出包,歐股投資氣氛受影響,但巴洛克強調,希臘經濟及股市規模占整體歐股小,GDP占歐元區比重僅2%,且希臘債務占整體歐元區債務比重不到2.5%,加上歐洲邊緣國如西班牙及義大利等,過去五年透過稅制及金融改革改善經濟及財政體質,與希臘的連動性已大降。

因此,即使希臘最終發生違約或退出歐元區,對整體歐洲經濟的衝擊將非常有限。 不過,巴洛克說,希臘償債進度將持續牽動歐股表現,恐加大後市震盪幅度。

巴洛克認為,歐洲漸入佳境的經濟基本面,將支撐歐股在短線下跌後迅速回復長升走勢,以去年年底希臘國會解散為例,後三月甚至強漲逾16%,由此可見歐股在恢復擴張的經濟動能支持下的強勁修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