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基金觀點/成熟市場看俏 Q3首選歐洲

基金觀點/成熟市場看俏 Q3首選歐洲

2015-06-17 經濟日報 


張雍川/國泰投資總經理
下半年美國升息,以及目前希臘債務違約及歐盟官方態度分歧等問題,為債券市場埋下未爆彈。針對近期歐洲股市大跌,債券市場出現空頭疑慮,但全球景氣仍在復甦當中,我看好成熟市場的發展,而且歐洲市場仍具優勢,建議投資人第3季可選擇歐洲股票型基金。

現階段美國跟歐洲公債殖利率跳升速度相對而快,對股票或債券等短期造成修正上的壓力,根據過去經驗升息,代表全球景氣正在復甦,甚至是說下半年會加速復甦。以更長期的觀點來看,短期修正完後,股票型基金應會持續上漲,企業獲利也會持續增長,並看好股票型基金表現。

以過去的經驗,在升息的過程當中,資金通常會較青睞的是成熟市場,也會從新興市場往成熟市場移動。就股票型基金的表現來看,雖然預期未來兩者都會看漲,但成熟市場仍會優於新興市場。

成熟市場中,不妨留意歐洲市場的表現。就Bloomberg截至2015年5月的統計報告顯示,自2014年第2季到2015年第1季來看,歐洲區主要國家經濟成長已恢復增長,歐元區主要國家失業率,雖然表現仍不理想,但也已止跌,歐元區內需開始復甦,加上歐元出口增速以及全球旅遊人數次刺激歐洲內需擴張,看好未來歐洲市場成長態勢。

歐洲經濟自去年逐步回穩,近期歐洲經濟數據也已明顯好轉,加上歐洲央行承諾將維持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計畫至2016年9月,在歐元長線貶值趨勢下,對歐股財報的正面貢獻也將逐步顯現,而能源價格維持低檔也將有利歐洲市場經濟成長。

就歐洲市場股票型基金的表現,正是歐洲為成熟市場,相對新興市場來說,受到升息影響較小。尤其歐洲央行(ECB)也已啟動QE,就資金面來看,歐洲市場會比其他成熟市場更加有利。

至於我對新興市場的股債市投資看法,因新興市場各別國家差異大,以出口原物料為主的新興市場國家,如巴西、俄羅斯等國來說相對不利,原因出自原物料價格:原油、鐵礦砂等價格持續低迷,這些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成長也相對較低,但在這樣的環境下,進口原物料的新興市場國家如大陸、印度卻受惠,因成本降低,貿易赤字、通貨膨脹都跟著改善。

張雍川小檔案
現職:國泰投資總經理
經歷:國泰投信全權委託部副總經理、滙豐中華投信基金經理人、金鼎投顧研究員
學歷:中央大學企管碩士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
記者溫子玉/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