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第3季基金投資趨勢 系列十/全球債基金 核心配置降風險

第3季基金投資趨勢 系列十/全球債基金 核心配置降風險

2015-07-03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施羅德投信指出,第3季雖然面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前的不確定,但升息代表經濟好轉,投資人的股票比重仍宜高於債券,而且最好以穩健的高息股來降低波動風險。就區域來說,最看好歐洲及亞洲,尤其不要忽略台股的投資機會。


資料來源:施羅德投信 


施羅德投信表示,今年第3季預期美國可能出現七年來首次升息,美股與美債的波動幅度將因此加大,不過,全球其他國家仍以寬鬆的貨幣政策為主。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團隊副總裁莊志祥表示,全球利率環境仍偏低,尤其中國的物價穩定,內需不振,不排除下半年有繼續降息或降準的可能。檢視各市場的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前景等,建議布局以歐洲高息股票及亞洲股債為主。

莊志祥說,現階段市場投資氛圍屬中性偏謹慎,投資應以全球型作核心,股市以成熟市場為主,新興市場為輔;至於債券,則建議以全方位、分散風險的全球債券與策略債券基金為核心部位。

在施羅德的第3季投資組合建議中,歐洲部位占45%。其中施羅德歐洲股息基金占25%,這檔基金叫好叫座,配息率高於許多債券型基金,因這檔基金不只是單純投資高息股,還搭配選擇權,產生的權利金收入作為配息來源之一。基金一年以來的年配息率有8%。

另外,由於歐元區股市將受到QE等因素所激勵,加上股價比其他成熟市場便宜,施羅德建議投資人可配置20%在歐元股票基金。施羅德歐元股票基金的法國及德國都各占近三成,最能受惠核心歐洲的經濟動能成長。

莊志祥分析,歐洲實施量化寬鬆(QE)、Fed釋出溫和的政策態度、今年第1季就有超過20國央行降息,都帶動風險資產表現回升。而且,成熟市場公債殖利率偏低或甚至是負值,也刺激投資人勇於承擔風險。

不過,雖然歐元區的QE政策推升歐股上漲機會,但同時也會讓歐元面臨貶值壓力。因此,莊志祥提醒投資人,在投資歐股時,應採取美元匯率避險操作,來降低歐元匯率波動影響。透過美元對沖來投資歐洲,投資人可望賺取歐股上漲的資本利得,同時避免承擔歐元貶值的風險。

在施羅德建議的第3季投資組合中,亞洲部位占55%。其中施羅德中國債券基金占25%,施羅德看好中國前景,但第3季中國股市波動幅度不會小,穩健型投資人最好以亞洲區域股票型基金來降低風險,比較之下,中國債券基金擁有收益率高、貨幣趨強等優勢,是參與中國成長的安穩方式。

至於亞洲區域基金,施羅德建議以高息股債為主,以穩健的方式來追求中長期的資本增值,投資人也可以選擇配息級別,以降低市場的波動程度。亞洲高息股債基金的單一最大持股/債比重不到1.7%,進一步分散風險。台灣投資人也不可忽略台股的投資機會。今年以來,台股大盤上下波動大,許多基金的報酬率都遠遠超過大盤。施羅德建議,台股中小基金可以配置10%。
【系列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