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基金特蒐/人民幣基金 錢景看俏

基金特蒐/人民幣基金 錢景看俏

2015-07-03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全球最熱門的投資市場非中國大陸莫屬,在政策面全力護盤下,從外交面的一帶一路,財政面的擴大支出,到貨幣面的寬鬆措施,一連串的降息、降準,樂了股民,但也苦了存戶,大陸的1年期存款基準利率由去年高峰的3%,一路降至目前的2.25%,原先看好人民幣長期升值且具備高息誘因的投資人,利基點頓時缺了一角。


大陸貨幣政策走向寬鬆是中長期的趨勢,人民幣計價的理財商品將成為人民幣資金新去處。 

聯合報系資料庫




永豐銀行財富金融處處長韓志宇指出,為了因應經濟轉型,以及有效拉抬成長步調,大陸貨幣政策走向寬鬆是中長期的趨勢,未來再出現降息、降準的動作是必然的,就台灣人民幣存款戶而言,過往3%以上的存款利率將難復見,人民幣計價的理財商品將成為人民幣資金新的去處。

根據中央銀行最新的統計,5月人民幣存款餘額和4月相較增加了61.6億人民幣至3,362.85億人民幣,全球排名僅落後香港的9,552億人民幣,在整體規模擴增,以及市場環境的轉變,今年以來愈來愈多的人民幣計價商品相繼推出,境內人民幣計價基金檔數從去年12月底時的64檔,目前已成長至144檔,投資範疇從投資中國股、債市,一直到全球其他地區、類型都有,投資人的選擇,其實相當多元。

韓志宇強調,隨著人民幣逐步邁向國際化,投資人在做資產規劃時,應將其和美元、歐元等放在一起,視為整體配置的一部分,進而在選擇資產類別的時候,考量是否以人民幣計價幣別投入股票、債券或是平衡型基金中。



現階段全球對於大陸的股、債配置比尚低,從先前消息傳出MSCI擬將陸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後,造成陸股波段大漲可見,隨著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比重持續攀升,且國際貨幣基金(IMF)可能在年底時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市場對其需求殷切,而開放達一定程度後,投資理財的需求也將隨之衍生。

總括來看,相較於其他新興國家貨幣受到美國今年可能升息的影響而趨貶,人民幣中長期走升的趨勢相對明確。

韓志宇建議,人民幣定存的報酬現在還有2%~3%,但未來大陸若再降息,定存的報酬率可能進一步下滑。

反觀大陸債市則受惠於降息效應,創造出資本利得的空間;股市方面同樣因寬鬆效應,而有利多行情可期待;過往習慣於人民幣定存的投資人,可以適時調撥部分資金轉進中國股、債市,以掌握人民幣升值外的投資契機。


資料來源:理柏,人民幣計價,截至6/23 

記者韓化宇/製表



資料來源:理柏,人民幣計價,截至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