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台股基金 九成贏大盤

台股基金 九成贏大盤

2015-07-03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今年以來上沖下洗,上半年的漲幅不到0.2%,台股基金有高達93%打敗大盤。市場人士指出,台股已經成為法人盤,凸顯選股功力。除了外資以外,投信基金的動態也值得注意。

理柏(Lipper)統計,在149檔台股基金中,今年上半年只有十檔基金有負報酬率,累計93%都能打敗大盤,績效最強基金與最弱基金的報酬率差異則高達26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指數漲幅不大,基金經理人各顯神通,台股基金整體表現出色,至少有60檔基金的半年漲幅超過一成,還有數檔基金的漲幅超過兩成。

外資6月以來持續買超台股,因此,累計今年以來,外資對台股的買超金額已排名新興亞洲第二名,超過印度,僅次於南韓。

就指數來說,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分析,2007年台股有兩次到達9,800點大關,分別是由電子股及金融、傳產先後帶動。

沈建宏認為,今年台股的走勢推估與2007年情況類似,同是具備大選前行情,而且第3季將由反映基本面及股價面的電子股領先起漲,第4季則輪到金融、傳產演出。


資料來源:理柏(Lipper) 統計到6/30 單位:% 

記者張瀞文/製表


台股今年受外資青睞,科技股扮演重要角色。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沈萬鈞分析,台灣科技廠商一直是蘋果主要的供應鏈,因此蘋果商品發表對於台股後市有一定的影響。

沈萬鈞說,近期蘋果新機可望在8月提前推出的消息不斷,從歷史經驗來看,在新機發表前相關供應鏈啟動拉貨潮,一直到新機發表後,對於台股股價多有正面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