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葛洛斯喊話:債市無礙 不宜棄船

葛洛斯喊話:債市無礙 不宜棄船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PIMCO創辦人暨共同投資長葛洛斯。 (彭博資訊)
全球債券龍頭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創辦人暨共同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最新投資展望指出,此時不宜跳離債券市場,因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對經濟的預測太樂觀。
葛洛斯指出,美國及全球大部分經濟體並非正在下沈,只是,投資人在市場承擔太多風險。投資人過度期望美國一直執行量化寬鬆措施(QE)、過度期望這種措施帶來的成長,結果造成全球經濟這艘船頭重腳輕。 身為債券投資人,是否應該棄船(跳離債券市場),跳進接近零度的大西洋貨幣市場冷水裡?葛洛斯認為不應該,他說:「不是因為我們想留你在船上,而是因為我們認為根本不應該這麼做。」  葛洛斯認為,這個時候不應該跳離債市的理由有三:首先是,Fed的經濟預測太樂觀,且過度偏重周期因素,如房價與汽車銷售的走勢,但房貸利率近六個月已上升1.5個百分點,將不利經濟成長;第二,目前通貨膨脹率接近1%,離Fed設定2%的通膨率目標還很遠。第三,債券殖利率已經過度調整。  過去二、三十年的債券與股票年化報酬率可以複製嗎?葛洛斯認為,或許幾乎不可能,但即使如此,他還是建議「不要驚慌,並大聲告訴大家這艘船將安全回到港口」。因為,他相信PIMCO做得到,在PIMCO掌舵下,投資人將平安無事。  雖說如此,想跳船的投資人還是不少。晨星(Morningstar)統計,全球規模最大債券基金PIMCO總回報基金6月遭投資人淨贖回99億美元,創晨星1993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反映出投資人的驚慌。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指出,儘管公債的利率風險首當其衝,但是幾乎所有券種和股票資產都面臨需要修正的問題。Fed預估將視條件縮減購債,公債發行量也會降低,在兩者同時降低下,Fed的收購公債比重應該變化不大。  陳柏基說,美國經濟尚未回到強勁成長前,成長疑慮將支撐美公債價格。適度配置美國公債及其他優質公債,仍將是避險的主要標的。  陳柏基強調,其他券種必須要以基本面作為篩選前提,成長復甦的A咖題材才能讓投資人在市場修正下找到真正投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