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新興債)後QE的新興債市布局 掌握跌深反彈契機

後QE的新興債市布局 掌握跌深反彈契機

2013/7/5 下午 05:01:00     FundDJ基智網

QE退場說,引發國際資金大逃殺,先機(Old Mutual)基金總代理富盛證券投顧指出,QE縮減購債規模不代表升息,升息若是建立在經濟復甦的基礎上,仍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第三季整體投資配置宜以股債並重均衡佈局為主,並以新興市場債券為固定收益核心標的,待升息訊息更加明確時,再逐步調升風險性資產比重。


資金恐慌外逃 新興債搶反彈

儘管近一個多月來,國際資金大舉撤出新興股債市,惟新興債市在6月最後一周演出跌深反彈的行情,富盛證券投顧產品暨研究部資深協理林汎分析,新興債券(JP Morgan EMBI)指數自6月24日低點至7月2日止反彈逾5%,市場過度修正也將拉大後續表現空間。

6月20日FOMC會議後,路透社(Reuter)針對QE退場時間、規模和升息時間點做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乎所有華爾街的頂級債券交易商均認為美聯儲將會在今年底開始縮減買債,只有一家債券交易商預期開始在明年第一季實現。在17家與美聯儲有直接往來業務的初級交易商當中,大多數認為美聯儲將會在9月開始縮減買債。

縮減購債不代表升息

值得注意的,初級交易商對聯儲最初縮減每月購債規模,預估中值為200億美元;所有受訪者均預期聯儲將在明年徹底結束量化寬鬆計劃;15家初級交易商預計央行將在2015年首次升息,一家認為是在2016年初。

林汎指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並不急於退市,但由於美國經濟及勞動市場的下行風險逐漸減少,維持QE的合理性自然就越來越低。對於Fed來說,減少購債規模只是放緩寬鬆,並不代表立即升息。

市場動盪 新興債不可少


根據過去經驗,即使聯準會升息,只要是在經濟穩健復甦的基礎上,升息循環實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

從1986年以來,四次升息和降息周期美國股債和新興債券資產的表現來看,新興債券除在1993年升息周期表現不佳外,林汎分析,新興債券在降息周期表現亮麗外,1998年以來兩次升息周期,新興債券指數表現不僅優於美債,也足可與美股別苗頭。

他表示,未來一季必須密切留意總體經濟的變化、Fed政策態度、投資人恐會對市場訊息過度反應,市場不免動盪,整體投資配置仍應均衡佈局股債並重,並以新興市場債券為固定收益核心標的,等待升息訊息更加明確時,再逐步調升風險性資產比重。


QE退場,國際資金大舉撤出新興市場,林汎指出,新興國家基本面相對穩健,利差收斂趨勢不變,加上新興國家公債殖利率相對較高,市場在非理性修正過後,可望穩步回升,此時正是加碼逢低佈局高品質與收益性兼具的新興市場債券,尤其以匯率風險低的美元主權債為主,並以多元配置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及公司債,掌握各種新債投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