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歐非中東基金 停看聽

歐非中東基金 停看聽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埃及政局再度因政變陷入不確定性,但埃及股市從6月25日以來大漲近15%。不過,資產管理業者認為,歐非中東股市兼具大宗原料與政治動盪特性,埃及身為阿拉伯世界龍頭,對中東有深遠影響,再加上短期內埃及政爭無解,建議投資人對歐非中東布局宜謹慎。

據世界銀行最新數據,歐非中東地區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2.5%,是六大新興市場中經濟成長最低者,瀚亞投資認為,即使美國量化寬鬆(QE )不退場,歐非中東股市也只能仰賴資金行情,建議投資人對歐非中東基金布局要相對冷靜,新興市場投資仍是以基本面較強的亞洲,以及與全球連動較低的非洲為主。

ING中東非洲基金經理人白芳苹表示,今年以來中東股市表現突出,主因中東股市與全球股市連動性較低,且經濟成長動能穩健,受到防禦性投資人青睞,在新興市場中跌幅較小。

至於非洲市場,南非在罷工及原物價格疲弱影響下,礦業類股6月每股獲利下修達27%,在美國QE 收手及中國需求降溫下,恐難有所表現;埃及股市則因政治動盪,短期內波動風險仍高。

不過,也有業者持不同看法。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中東經濟表現穩定,加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今年可能開放規模逾6,000億美元市值的股票市場,區域市場流動性提升將有助吸引國際投資者擴大參與,看好未來投資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