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埃及動盪 資源、黃金基金得利

埃及動盪 資源、黃金基金得利
  • 2013-08-19 01:38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資源及黃金基金下半年以來績效前5名
資源及黃金基金下半年以來績效前5名
 
 埃及政治動盪加劇,市場憂慮衝擊中東原油供給,布蘭特油價衝上每桶109美元的4個月高點,避險需求升溫也帶動金價來到每盎司1365美元的2個月高點。油金雙漲,資源及黃金基金搶先反應,下半年來分別上漲8.6%及21%,擺脫今年來盤跌的窘境。

 從基金績效來看,雖然下半年來黃金基金平均上漲逾2成,但今年來績效仍跌0.51%,波動之大可見一斑;天然資源基金績效則相對穩定,不僅下半年來平均上漲8.6%,今年來、近1月、近3月等各天期績效也都維持正報酬。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表示,由於埃及掌握全球重要的原油輸送管道蘇伊士運河,引發供油緊張的疑慮,但短線大漲主要是反應原油供給可能中斷的疑慮。雖然不排除在地緣政治風險降溫後,油價會有漲多回檔的可能性,但全球景氣邁向復甦,加上美國經濟數據持續好轉,用油需求可望穩定回升,成為油價走升的實質支撐。

 摩根證券副總謝瑞妍認為,若看好資源長線走勢,最好不要重押單一資源產業,再者,從過去經驗來看,資源股輪動與波動均大,炒短線不見得有利。謝瑞妍建議,盡量選擇同時佈局能源、基礎金屬以及黃金的天然資源基金,讓投資組合更具彈性,才能降低資源股大漲大跌的波動風險。

 不只油價走揚,金價更是反彈大漲,避險需求升溫的推動下,近1周大漲逾4%。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配合旺季來臨,大陸需求強勁,進而推使金價大漲,目前金價處於大跌後的旺季時期之中,且全球經濟復甦所營造的利多題材較為顯著,金價可望緩步續揚,惟後續金價受到上方存在重重技術面壓力影響,第3季後續期間,金價可能落於1,300~1,400美元之間為主,呈現緩步上揚格局。

 群益新興大消費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今年以來黃金價格下跌近2成,幾乎是各類資產投資中表現最差的1項,事實上,由於美國FED早先暗示將收回經濟刺激,引發6月份黃金ETF遭到大幅拋售,且在投資人擔心利率上揚下也降低黃金投資魅力。

 儘管7月份全球各項投資全面走揚,黃金也出現一波漲勢,加上近期埃及動亂,引發市場避險需求,但仍難彌平今年來的跌勢。整體來看,由於經濟成長趨緩,加上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達到極致的情況下,商品行情也跟著到頂,原物料的一波空頭走勢出現,金價的反彈應屬短線,建議投資人勿搶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