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成熟股市PK 歐洲成黑馬

成熟股市PK 歐洲成黑馬
  • 2013-08-19 01:38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雖然美國與日本股票今年以來的漲幅額外耀眼,但是從下半年開始,同樣屬於成熟市場的歐洲卻是後來居上;統計過去1個月,歐股不但創下2年來單月最高漲幅,美系資金重返歐洲垃圾債市場金額也破紀錄;就連境內歐洲基金的平均績效,也遠遠領先美國與日本基金。

 瀚亞投資表示,造成這次成熟股市中歐股後來居上的關鍵,就在美、日股市偏高的本益比,讓資金動能出現往歐洲移動的態勢。根據Bloomberg統計,目前美國S&P 500指數預估本益比是15.3倍,東證一部指數預期本益比是14.2倍,雙雙都貴於歐股的12.5倍。

 瀚亞歐洲基金經理人方定宇表示,因為景氣剛觸底,歐洲企業Q2的獲利並不如經濟復甦的美國與壓低匯率的日本強勁,但過去1個月股市卻出現相反的表現,足見是資金往便宜的歐股流動使然。因此對投資人來說,歐股雖然有價格優勢,但未來股市上漲的空間有多大,關鍵則在企業獲利。

 摩根大歐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指出,雖然歐洲經濟有基期過低的疑慮,但近期越來越多數據顯示,之前嚴重拖累經濟的內需市場已出現止穩跡象,大幅提振市場對歐洲復甦可持續性的預期。另歐洲消費信心指數自去年11月落底後,就一路向上攀升,過去經驗顯示,歐洲消費信心指數落底後,未來12個月的歐股表現均十分優異。

 趙心盈分析,根據EPFR統計,歐洲基金下半年來周周吸金,今年累計淨流入逾43億美元,創2008年以來年度吸金之最,相較於美國基金今年吸金已突破千億美元,國際資金回補歐股的空間仍然很大,伴隨經濟擺脫衰退重回增長軌道,料將支持歐股表現空間。

 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葉書弘指出,近1個月全球股市在經濟數據優異與QE縮減議題再起的多空氛圍下呈震盪整理格局。從總經情勢觀察,美國製造業指數創逾2年新高,且分項指數中的庫存指數下滑,顯示庫存已有所去化,在即將到來的返校需求旺季下,將有回補庫存的需求,經濟復甦態勢明顯。

 歐洲方面,7月份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已回升至50上方,顯然景氣惡化的程度已逐漸緩和,未來經濟衰退的幅度也將縮小,有利歐股後市表現。整體而言,歐美成熟市場的日趨穩定,將有利全球股市的多頭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