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新興市場需求增 天達:高油價獲支撐

新興市場需求增 天達:高油價獲支撐
  • 2013-08-19 01:38
  • 工商時報
  • 陳又嘉
  •                        
 中國大陸即將在10月擠下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天達投顧指出,新興市場能源需求持續增速,估將持續提供能源長期強勁漲升動能。

 根據EIA(美國能源署)預估,美國10月石油淨進口量將減少13.5%,至每日623萬桶;反觀中國大陸原油由於需求將增長2%,每日淨進口量將需要比去年同期增加140,000桶,才能彌補供需缺口,每日淨進口量將達645萬桶,意味10月起,中國大陸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

 天達指出,美國今年頁岩油產量飆升,大幅降低進口需求,加上歐洲景氣低迷、原油需求不振,使市場一度對今年全球能源需求動能不樂觀,然而,事實上來自新興市場的原油需求卻日益增加,大陸7月原油進口量更較去年同期高出20%。

    天達資產管理原物料團隊估,未來非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原油需求將維持每年3~3.5%成長,而OECD國家需求將每年成長0.5%,使全球原油需求年成長率達1.2~1.5%。由此顯示,即使在低溫復甦環境,仍無法扭轉全球原油需求逐年增加趨勢。

 相對原油需求逐年攀升,傳統原油供給來源卻遭遇瓶頸,天達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署(IEA)預估,今年非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國家每日供給量將較去年成長106萬桶,達到5,449萬桶,近8成成長來自於美國,傳統原油供給成長主要來源如巴西、俄羅斯及裏海區域成長幅度都有限。

     未來美國頁岩油產出,在油井耗竭率提升、又缺乏足夠鑽井活動或資本支出提高整體產能下,將使未來原油供給存在不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