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資金加碼股票 重返風險性資產

資金加碼股票 重返風險性資產
  • 2013-08-19 01:38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逐漸明朗,不但歐洲經濟初露曙光,美國、日本經濟也大步邁向正向成長軌道,市場風險胃納量正逐步提升,帶動資金重返風險性資產。

 眼見股票吸金趨勢日益鮮明,摩根資產管理認為,投資人應伺機漸進提高風險胃納量,逐步增加股票部位,調整過去「重債輕股」的心態,才能在利率回歸正常化的過程中爭取收益與報酬。

 摩根投信產品投資部副總經理劉玲君指出,近年來,國際間重大利空不斷,市場大幅波動之際,投資心態轉趨保守,帶動資金瘋狂買進債券基金,國際買盤已連續四年重金加碼,但此一情況今年有了轉變,伴隨全球景氣復甦帶動市場風險胃納量提升,股票基金終於在暌違5年後,再度出現吸金量超越債券基金的景況,顯見市場增持股票意願大躍升。

 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資料顯示,統計至7月下旬,今年來股票基金資金淨流入2,590億美元,已超越債券基金的2,190億美元,為2008年來首見。劉玲君分析,市場已逐漸建立美國QE政策調整的共識,全球景氣具備改善契機,帶動國際資金增持股票意願提升。

 劉玲君強調,過去受惠QE所產生的低風險高報酬的局面將不復見,「重債輕股」的資產配置也必需有所調整,近期市場在美國QE提前退場的預期下,資金加速佈局股市趨勢鮮明。

    再者,根據美林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全球資產配置者與基金經理人所持有的現金水位已浮現買進訊號,顯示籌碼面穩定,提供股票資產未來加碼空間。

 全球景氣復甦趨勢鮮明,市場對於公債利率底部確立並將回歸正常化的共識度大增,劉玲君認為,純粹仰賴量化寬鬆資金且基本面和估值已弱化的利率敏感型資產,如政府公債等,在資金面的吸引力已經逐漸遞減,而且殖利率走升將帶來價格下跌的風險。

 相對地,利率敏感度較低的資產在景氣復甦前提下,料將受到資金青睞,以具成長性的風險性資產、及存續期間低、收益率相對為高的高息資產為代表。劉玲君表示,談到增持股票部位,美國和日本有經濟數據和政策的強勢利基支撐,亞洲則是落後補漲契機可期,均是前進股票的首選。

 雖然美日股市短線陷入高檔震盪,但劉玲君認為,在實質經濟復甦對股市帶來的正向影響,搭配內部經濟結構的改善,長線向上趨勢不變。美國經濟情勢好轉,對於出口導向的亞洲是一大利多,加上價值面優勢足以吸引資金進駐,使得亞洲回升動能可望較其他新興市場出色。

 此外,為了緩衝利率回升所帶來的市場波動,多重收益資產及高息債券亦不可或缺。劉玲君認為,受惠企業獲利回升且與公債利率負相關的高收益債券料將最有表現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